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谢国民:坚守“三利原则” 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020年11月10日10:53  来源:中国侨联

导 语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流传着可歌可泣的拼搏、奋斗、奉献的故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爱国爱乡优良传统,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涌现了一批批彪炳史册的侨界精英和众多优秀代表人士,谱写了一篇篇情系故土、回报桑梓的动人华章。

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心系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3000多万归侨侨眷。近年来,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致力于中外合作交流,中国侨联搭建起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商联合会、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多个平台和载体,并以此为工作抓手,拓展联系了一大批侨界专家、创新创业代表人物和侨资企业家。他们当中,既有著名侨领,也有新侨中坚力量,更有青年“后浪”。他们将家族传承、个人梦想与这个伟大时代的呼唤紧紧相连,积极投身经济发展、民生领域、科研攻关、法治建设、创新管理、公益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为了展现侨界专家和创业者们在前进路上的不懈追求、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我们选择了其中部分代表人士,听他们感念过往、娓娓道来,虽然他们只是千百万侨胞中的一小部分,所展现的故事也只是大时代浪潮中的几朵浪花,但已足够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伟大时代的浪潮是如何澎湃和激动人心的。接下来,我们将陆续登载《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谢国民:坚守“三利原则”

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正大集团由泰籍华人谢易初先生于1921年创建于泰国曼谷,是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到2019年底,正大集团业务遍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35万人,全球销售总额约680亿美元。

1979年,正大集团在深圳投资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获得0001号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40多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大集团荣耀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

正大集团三代领导人有着浓浓的爱国传统和爱国情怀,他们不懈努力、传承发扬,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谢易初——“澄海骄子 炎黄之光”

谢易初先生,1896年出生于汕头,1919年赴泰国做蔬菜种子生意,1921年在曼谷唐人街上开了一家正大庄种子行,创立了正大集团。

新中国诞生后,他第一时间返回祖国,积极捐资捐产、支持公私合营。1952年,澄海县选举他为县侨联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和全国侨联委员,并任命他为澄海县白沙国营农场副场长兼技术员。1965年谢易初先生赴香港治胃病,后定居泰国。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消息传到泰国,已经82岁的谢易初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对家人说:无论如何也要到中国去发展,正大在世界各地做得再好,若对祖国无贡献,我将死不瞑目。他还说:我们回去,一定要把事业搞成功,要多想想怎样对国家、对农民、对消费者都有好处,不要只想赚多少钱回来。此后,谢易初先生三次回到中国考察、访问,在家乡公益捐资近2亿元,先后捐建了小学、中学、医院、体育馆、纪念馆、敬老院等等公益项目,并在家乡投资兴办实业,发展经济、安置就业。

1983年谢易初先生在曼谷辞世。

1996年,在谢易初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题词:“澄海骄子,炎黄之光”。

谢国民——投资中国改革开放杰出代表

谢国民先生,1939年出生于泰国。1979年,谢国民先生就在父亲的影响下来到中国深圳,联合美国康地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设立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获得深圳外商投资企业0001号批准证书。

2018年11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的变革》大型展出上,正大康地0001号批准证书的复制件就在其中,并作为一份中国改革开放珍贵的历史文献而载入史册。

2019年9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一张建设初期的正大康地深圳公司的图片,其中的大标题“正大集团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豁然醒目。

谢国民先生对第一批来自泰国的干部说:“我们到中国去做事,不能只想对集团有利,要树立一个标准,就是三个有利:第一,对国家有利;第二,对老百姓有利;第三,对集团有利。”这就是正大集团“三利原则”,爱是正大无私奉献。

正大集团进入中国的前十年,五大标志事件最为有名:一是创办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二是与上海合作投资创办了易初摩托车厂;三是与上海合作投资创办了上海大江肉鸡一条龙企业;四是与央视合作创办了《正大综艺》节目;五是邓小平先生接见谢国民先生。

1990年4月7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谢国民先生,对正大集团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以及来中国投资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这次谈话以《振兴中华民族》为标题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载入史册。

40多年来,正大集团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自身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有600多家公司,员工9万多人,总投资超120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近1500亿元人民币。

谢国民先生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首任会长,并连任四届,2019年出任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侨商领袖之一。

在投身中国经济建设的同时,正大集团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产业扶贫。据不完全统计,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公益慈善和捐助捐赠总额超17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超95亿元,多次被中国商务部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评选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盛赞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华人和世界的企业家带来机会;他对中国、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谢吉人——坚守“三利原则”继续加大在中国投资

谢吉人先生,1964年出生于泰国。进入新时期,经谢国民先生提议,2017年正大集团董事会决议,谢国民先生任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由谢吉人先生出任正大集团董事长、谢镕仁先生出任正大集团CEO,这标志着在正大集团的最高领导层中新一代接班人已经站在了第一线,正大集团的最高领导人将顺利地从第二代过渡到第三代,为正大集团第二个一百年的发展在组织领导层做好了准备。

多年来谢吉人先生积极参与和促进中泰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为中泰两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2006年和2008年,谢吉人先生分别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2018年,谢吉人先生荣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海外侨胞列席代表。谢吉人先生是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谢吉人先生虽为第三代泰籍华裔,但从小就在海外接受中华文化的教育,深受祖父和父亲的熏陶及影响。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高度赞扬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始终看好中国的发展前途。

谢吉人先生多次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正大集团将始终坚守“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宗旨,为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期间,谢国民先生和谢吉人先生受邀专程从泰国来到北京,出席和参加了一系列重要的庆典活动。这是中国政府对谢国民先生、谢吉人先生的肯定,是正大集团的荣耀。

9月30日晚上,谢国民先生、谢吉人先生荣幸地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国庆招待会。

10月1日上午,谢国民先生、谢吉人先生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大会,并观礼阅兵。特别是谢国民先生作为海外华人华侨代表,荣幸地登上天安门城楼,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众贵宾一起参加庆祝大会并观礼阅兵。 

(责编:徐玉涵、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