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许荣茂:侨商要有爱国心、进取心、慈善心
2020年11月10日10:51  来源:中国侨联

许荣茂,1950年生于福建石狮,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搭建海内外侨商与中国各界有效沟通的桥梁,致力于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完成,致力于促进中国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2013年1月8日,许荣茂当选为第四届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2019年11月7日,他蝉联第五届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服务侨商和助力中国发展的重要舞台。在担任第四届会长期间,许荣茂勤勉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夯实自身基础,积极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侨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加强侨商会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力度,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海外侨团一起共谋侨界福祉、构建和谐侨社。

成功侨商要有“三心”

在许荣茂看来,华侨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分布在世界各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侨胞以不同方式支持和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深深地为这个群体感到自豪。

在许荣茂的心目中,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侨商要有“三心”。

第一,要有一颗爱国心。时刻心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及和平统一事业,心系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并愿意为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第二,要有一颗进取心。努力使企业不断壮大,为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与此同时,要发扬乐于助人、同舟共济的侨商精神,帮助其他企业一起进步、共同发展。第三,要有一颗慈善心。始终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需要,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许荣茂说,在新时期,侨商群体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用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人民充分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遍布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人口规模和商业网络优势,主动参与沿线合作项目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延伸拓展,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

侨商是“侨”也是“桥”

身兼众多社会身份和角色,许荣茂只是把自己定位于一个侨商,一个胸怀天下的中国侨商,“国家强大,社会公平和谐,侨商的生意才能做强,所以每一位华侨都要做宣传中国的国际使者。”许荣茂说:“我们不仅是侨也是桥,集华侨之力,为祖国统一大业筑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筑桥,为促进社会和谐筑桥!”

侨商会要扮演好两个关键角色

作为两届中国侨商联合会的会长,对于侨商会组织,许荣茂说:“在新时代背景下,侨商会必将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想侨商所想,排侨商所忧,当好两个关键角色”。

第一个角色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商是国家发展和维护海外关系的积极支持者、建设者和促进者。商会将更好地发挥团结功能,担负起凝聚广大侨商的重要任务。同时,将更好地发挥组织力量,展现“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涵,传承中华文明,让世界充分了解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

第二个角色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随着全球化的加速推进,广大侨商及归侨侨眷的创新创业的机遇也不断增多。我们要为全球侨商组织提供实在的资源对接平台,加强侨资企业之间的合作往来,助力华侨华人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慈善是一生的事业

作为以“成就城市梦想”为理念的城市运营商,许荣茂领导下的世茂集团多年来为实现中国的城市梦出了很多力。经历30多年的努力,世茂集团业务布局覆盖中国北京、上海、香港等100余个城市及海外地区,共400多个项目,在地产、酒店、商业、主题乐园、物管、金融、教育、农牧业、健康、高科技等领域形成了多元化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其中的许多项目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许荣茂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社会。许荣茂说,“我会把慈善事业当成终生事业。”随着企业发展,他带领世茂集团持续不断地投入医疗、教育、防艾抗艾、文化保护传承、精准扶贫、赈灾济难、香港社会和谐及一带一路国际责任等多个公益领域,致力于公益事业20多载,身体力行,勤勉务实。截至2020年4月30日,在许先生带领下,世茂集团累计捐款逾人民币16亿元。

从慈善捐款,到百家“世茂爱心医院”、“中华红丝带基金”、“香港新家园协会”三大公益行动;从捐建数十所爱心学校,到“世茂慈善基金”、“世茂教育基金”、“世茂安抚基金”、“世茂红丝带基金”等四项公益基金;从许荣茂先生身体力行,带动世茂爱心志愿者行动,到号召、带动全社会参与公益,许荣茂带领世茂书写了一幅充满爱与关怀的公益长卷。

谈到社会公益活动与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许荣茂认为,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是一对矛盾体。一方面,企业有成功的一天,首先取决于社会的和谐与进步。社会发展,企业才能有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身为企业家,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另一方面看,参与社会慈善事业,是优秀企业的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卓越企业的标志。企业投身社会公益会改善外部环境的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提升员工的慈善观、价值观,营造更和谐、温暖的企业氛围,使慈善公益成为企业认可并推崇的企业文化。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企业、社会的共同进步。

他常说:“我们应当充分发挥类似中国侨商联合会等组织的作用,为侨商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凝聚侨商 “善”的力量,“爱”的温暖,关注社会中真正需要帮助的盲点、弱项,为中国的公益事业中作出贡献。”

出资出力,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突然暴发。疫情暴发以后,世茂集团迅速参与抗疫。2020年1月26日,许荣茂先生带领世茂集团捐助港币3000万元用于武汉及周边地区的防疫工作,包括采购医疗设备物资、支持一线医护人员等。此外,世茂还向武汉、香港、北京、上海以及福建、湖南、浙江、江苏、辽宁、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捐赠近75万只防疫口罩,为基层百姓和普通市民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世茂服务、酒店、商业及主题娱乐多业态产业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此外,许荣茂带领世茂集团又向美国华商会捐出30万只防疫口罩,为海外华人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编:徐玉涵、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