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公益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
2020年11月06日14:50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5日上午,中国侨联公益中心、华侨公益基金会召开全体员工学习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并结合实际工作展开讨论。

易超同志首先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通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点的主要内容,并传达了11月3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万立骏同志强调,要从六个“新”来加深理解和把握五中全会精神。第一个“新”,是面临新形势。第二个“新”,是开启新征程。第三个“新”,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第四个“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五个“新”,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第六个“新”,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万立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侨联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此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广泛宣传宣讲,深入理解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广大侨界群众认清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挑战、未来的奋斗目标,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三是对标中央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侨联实际,动员侨界力量发挥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贡献。四是积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优先领域、战略举措谋划侨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制定侨联工作规划。做深做实做大现有“亲情中华”“创业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重点工作品牌,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任务,探索符合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的群团工作形式,打好新时期“侨”牌。五是注重能力提升,对照“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抓实“素质提升年”活动,推动各级侨联干部思想解放、理念更新、能力提升,不断激励侨联干部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创新。

全体党员员工就此次专题学习展开讨论。易超同志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公益中心、基金会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这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是为中国未来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的一次关键会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切实按照万立骏主席提出的“五点要求”,深入推进侨联公益工作的创新。未来如何继续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网络募捐工作,如何有效开拓海外公益项目,如何用规范化的流程高效地培养志愿者队伍,这些都是大家可以深入研究并进行探讨的课题。

林涛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非常重要,文稿的形成是中央政治局多方调研的成果,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党中央制定的规划和远景目标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次规划有几个亮点:第一,体现创新,我国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各方面都需要高质量地发展;第二,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第三,新的发展格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第四,“十四五”规划第42条中,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这是对公益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第56条中谈到群团及涉侨工作,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联系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这些内容都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

贾素颖同志说,一直在关注这次会议的召开,深感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划的远大奋斗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仍是坚持党的领导,健全规划机制,有三件事要做好,即改革、开放、创新,正如华侨基金会的自主项目,需要通过不断研究探索进行打磨、创新和升级。就“树人班”项目而言,在过去十年的成绩基础上,如何丰富“双特”标准?使项目更具时代特色、更符合社会需求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思考的。

会上,杨紫同志、张纾同志、田博同志、徐荟雯同志、李慧萍同志、吴钺同志、乌兰同志也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要加强学习,多读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拓展思路,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