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未到四川学美食 味道四川讲故事——“亲情中华·味道四川”海外中餐馆川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
2020年11月06日08:36  

2020年11月3日,由四川省侨联、四川省商务厅、西华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的“亲情中华·味道四川”2020海外中餐馆川菜培训班在四川侨之家开班。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35个国家的海外中餐协会负责人、海外中餐馆业主近百人参加线上开班式。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郑鹏斌、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周继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牟栋梁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近年来,海外中餐业特别是川菜在发展上遇到了瓶颈,口味、制作工艺、食材佐料都大相径庭,口碑也是褒贬不一。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专业院校川菜大师的培训,让海外中餐馆进一步提升川菜菜品制作工艺水平,树立好川菜的行业标准。同时讲述川菜菜品的来源、创作背景和文化故事,让海外中餐从业者成为川菜文化、四川故事、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为侨服务”是侨联永恒的宗旨,作为联系服务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侨联人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球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海外中餐业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危机,“亲情中华·味道四川”2020海外中餐馆川菜培训班的举办对海外中餐业者来讲是雪中送炭。为满足海外实际需求,本次培训为期15天,不仅为海外的中餐业者准备了30多味地道川菜的学习课程,还有川菜文化讲座和川菜发展与食品安全讲座,让海外中餐业者学到川菜真功、汲取巴蜀文化。将有500多家海外中餐馆和近2000名厨师线上学习,让居家隔离的海外侨胞未到四川就能学到正宗川菜。

开班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胡晓军发来祝贺视频,表达了对川菜培训班的高度赞赏。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牟栋梁表示中华美食文化是中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期望与世界各国华人华侨的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餐业的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西班牙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代表海外中餐协会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感谢。他认为中餐已经成了西班牙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八大菜系及一些地方特色小吃的餐厅遍地开花,做得有声有色,生意越来越红火。海外中餐馆的发展过程中,川菜馆很有魅力。疫情之下,这次的川菜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适合海外中餐厅需求,同时也体现了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关心和爱护。

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在讲话中向海外侨胞表达了慰问和关心。希望大家以川菜为媒,学习川菜技艺,了解川菜背后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文化内涵,搭建起四川与世界的美食文化交流平台,让世界友人在品川菜、尝美食中加深对巴蜀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识,推进中外民心相通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四川、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

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还为广大海外中餐业者讲授了一堂《川菜历史与文化》美食文化讲座。

来源:四川省侨联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