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广州市荔湾区侨联:永庆坊涉侨纠纷调解室挂牌成立
2020年11月06日08:35  

2020年11月3日上午,永庆坊涉侨纠纷调解室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街司法所举行。广州市侨联副主席林瑞琪,荔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红闯,区法院院长姚义堂、区司法局局长温盛发,区侨联主席彭爱玲,多宝街司法所所长朱斌共同为调解室揭牌。

荔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红闯同志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绣花功夫开展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小房子大调解”“小平台大作用”,办好涉侨纠纷调解等民生实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该调解室是荔湾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荔湾模式”创新推进成立的第4个涉侨纠纷调解室。调解室坐落于西关老城区中心,辖区内永庆坊是有名的打卡胜地,侨资源丰富。调解室的设立,有利于扩展涉侨多元化解工作覆盖面,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

2019年荔湾区结合辖区内人口密度大、涉侨人数多、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建设较为完善的区情,首创“法院+司法+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侨联三家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方案》。为了进一步落实涉侨纠纷调解机制的有效推进、落地落实、走出特色,2020年7月三家单位又联合印发了《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纠纷案件涉侨身份的识别机制,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细化了工作流程;8月聘任了一批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将调解员信息公示上墙,当事人可自主点名调解员,实现调解由“委派制”向“点调制”转变。同时举办了多场培训和讲座,切实提升涉侨纠纷调解员的疏导调解能力和调解成功率。

来源:广东省侨联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