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山东济南调研侨联工作
2020年11月06日13:59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4日至5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山东济南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地方和高校侨联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等情况。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国侨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夯实基层基础,把侨界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力量。

调研期间,万立骏率中国侨联调研组来到济南华黎社区和百花洲侨驿站,了解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建设情况,听取社区开展“党建带侨建”工作介绍。

万立骏对社区为侨服务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街道、社区是基层基础,“侨胞之家”是侨联组织打造的为侨服务交流的平台,各地的“侨胞之家”有特点、有亮点,为侨服务的工作很出色,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侨界的贡献,受到了广泛赞誉。希望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联系服务、团结凝聚街道社区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坚持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继续抓好“侨胞之家”的培育工作,对标“贴心人”、“实干家”要求,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4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召开了山东省侨联系统“乡村振兴侨界力量”总结汇报会。会上,多位归侨代表、乡镇负责人作了发言,李兴钰介绍了山东省侨联系统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侨界担当的工作情况。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这次来山东、来济南,了解到山东省各级侨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积极贡献侨界力量,很受感动,深受鼓舞。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视察时指出,华侨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侨的贡献,对发挥侨的作用、做好侨的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侨胞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侨联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研究如何发挥好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万立骏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鼓舞人心、激扬斗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介绍了五中全会的盛况,解读了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强调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向侨界宣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他说,山东是农业大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对推动整个山东的快速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在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中,齐鲁大地做出了巨大牺牲,镌刻下了永久的历史记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有责任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万立骏就山东省各级侨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强化思想武装,确保侨联定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获取奋进力量,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为实施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巩固提升侨联扶贫工作成果,促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贡献力量;要做好宣传,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讲好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5日上午,万立骏率调研组赴山东师范大学调研。万立骏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70周年校庆展,召开座谈会,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强高校侨联建设、发挥归侨侨眷老师和归国留学人员作用等,与学校领导、老师、侨联干部等进行交流。万立骏充分肯定了山东师范大学侨联的工作。他说,中央群团改革对加强群团基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侨联“十代会”对推进基层侨联建设、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作出了部署。修改后的中国侨联章程强调“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高校里,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加强高校侨联建设,发挥高校侨联作用,对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发挥侨界人才作用,助力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立骏对加强侨联组织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抓学习。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重宣传。各级侨联组织要向党委政府汇报好侨联的职责、侨联工作的重要性,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要补短板。补齐侨联组织建设的短板,夯实侨联基层基础;补齐发挥作用的短板,履行好侨联组织六大职能;补齐工作方式方法短板,不断创新工作手段;补齐能力素质的短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中展现新作为。

5日下午,万立骏一行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和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的陪同下,登门看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教授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司敏主任医师。万立骏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侨界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行动、奉献爱心,侨商侨企捐款捐物、率先恢复生产,展现了侨界爱国爱乡、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随着国外疫情的扩散蔓延,各级侨联组织根据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加强思想引导,提供防疫支持,着力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关心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侨界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万立骏说,这次来山东、济南调研,专门来看望慰问山东侨界抗疫的先进典型陈子江院士和司敏大夫,向你们表达敬意,感谢你们!

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 企业之一,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跻身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前三强。万立骏详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了解集团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情况。他指出,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把科技创新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围绕国家科技创新,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万立骏一行还考察了德迈国际产业园,对集团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疫情所作的成绩表示赞赏。

在山东省侨联机关,万立骏走进个各个部室,看望侨联干部,了解机关建设情况,询问下基层驻村的情况,他说,在今年抗疫中,各级侨联组织做了很多工作,侨联干部精神面貌好,大家辛苦了。

在济期间,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等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就做好侨联工作、发挥侨界作用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办公厅副主任张凌,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拥华,山东省侨联副主席、济南市侨联主席米文芃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