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亲情中华” 余庆首演 向抗疫英雄致敬
2020年11月05日13:22  来源:中国侨联

“向抗疫英雄致敬!”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4日晚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首演,以一场特殊的文化盛宴,为余庆人民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带来关心和祝福。

演出现场,氛围热烈。余庆县当地选送舞蹈《丰收乐》开场即赢得满堂彩;有“中国苗族歌王”称号的青年歌手蝶当久带来苗族山歌《苗岭》,高亢激昂,声动全场;北京歌剧舞剧国家一级演员周旋的《绒花》深情优美;原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林萍、田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员淮梓伦分别献唱《多想牵着你》、《等你相逢在明媚的春天》和《真心英雄》,为抗疫英雄送上最真诚感谢;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演员于点儿的魔术《变幻莫测》上下翻飞,引来阵阵惊呼;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秋歌和当代著名诗人阿紫共同表演的诗朗诵《英雄》激情澎拜,直抵人心,将整场演出带向高潮,现场观众无不热泪盈眶。节目精彩纷呈,有感动更有共鸣,观众朋友们挥舞着荧光棒,打开手机电筒和台上演员一起互动。现场星光闪耀、掌声雷动。

此次“亲情中华”慰问演出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率团。首站余庆县人民医院,特邀当地170位医务人员代表观看演出。

节目单上,有将近一半的节目特别致敬白衣天使。谈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邢砚庄表示,他们是“以生命赴使命”,令人敬佩。贵州省侨联主席吕虹在致辞中表示,向余庆县人民,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据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贵州省共有1443位援鄂医务人员。此次“亲情中华” 慰问演出来到贵州,艺术团成员们纷纷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和谢意。

电影《黄大年》中“侨界楷模”黄大年的扮演者张秋歌在诗朗诵结束时情难自抑、声音哽咽,他含着眼泪,深情地说:“我们不远千里,就是向白衣天使学习,向英雄们致敬!”

演出现场,第一排观众中有六位医护人员。他们曾经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分别援鄂、援黔。嘉宾的倾情演出,抗疫场景的真实再现,勾起他们深深的回忆。作为曾经逆行出征武汉的医生,余庆县人民医院住院医师姚远表示,正像嘉宾演出中所说,为了人民、为了祖国,只要作出贡献,就是英雄。

本场演出由中国侨联、贵州省侨联共同主办,遵义市侨联、中共余庆县委、余庆县人民政府承办。据介绍,余庆首演之后,“亲情中华”将继续在余庆县红渡村演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多年来精心打造,各级侨联广泛参与的文化品牌。自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了230多个艺术团在海外巡演1000多场,足迹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