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九期)

2020年10月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赴广东江门台山开展工作调研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1月03日13:31

10月27日至28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一行到广东省江门市台山进行工作调研,深入了解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开展情况。

27日,刘奇一行走访了台山市端芬镇梅家大院、海口埠银信博物馆、华侨文化博物馆等,深入了解侨乡历史文化。在华侨创新创业中心,实地察看了众创空间、孵化室、展示厅、工作室等区域,详细了解硬件设施、团队入驻和管理运营等情况,并与已入驻项目团队人员深入交流。刘奇同志说到,台山侨胞众多,侨的历史悠久,侨文化丰厚,侨界学者人才辈出,要发挥侨乡的文化资源优势,系统整理和挖掘侨乡的历史文化,通过新媒体传播侨乡故事、侨胞故事,让广大侨胞维系乡恋、珍惜乡情、记住乡愁。

28日,在考察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广东厨艺技工学校时,刘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肯定“粤菜师傅”工程,希望各级侨联文化交流部门积极搭建桥梁纽带,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了解粤菜和广东文化。并建议学校探索开展以“粤菜师傅”为主题的技能竞赛、技艺交流、技能展示等活动,打造适合侨胞经营运营的特色“粤菜精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随后,在参观交流基地申报点大江镇雷洁琼故居及同心苑时,刘奇强调,台山拥有丰富的侨乡历史文化资源,希望充分整合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和侨乡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华侨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色精品小镇;通过宣传侨界的先驱和楷模,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带动文化传承,建设全国性的文化交流平台和对外交流特色品牌,讲好侨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