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立案庭
联合主办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座谈会
2020年11月01日17:26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7日—28日,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及立案庭主办的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座谈会在青田举行,全国司法系统的实务专家和理论研究学者、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侨联负责人、调解组织代表等共计60多人在现场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深远、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分别致辞,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刘雪梅、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总体部署,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纠纷化解机制理论研究,全面展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交流实践中遇到的前沿问题,促进理论与实务融合发展。

张岩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做出系列部署和要求。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视察时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一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新时期要打好“侨”牌,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她指出, 2018年3月中国侨联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后, 11个省区市侨联系统与人民法院密切沟通,相互配合,根据当地侨情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基本实现“六有”有机构、有业务、有经费、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同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海外也进行了不少成功实践,受到侨胞的欢迎。此次会议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和在线调解机制建设,对于更好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团结、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签署了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将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即各级侨联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通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方式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全面提升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最高法院立案庭负责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统筹推进、对调解员给予业务指导和培训、调解平台的研发、运维与宣传等;司改办负责总结试点经验,提供政策支持等。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管理制度、在调解平台上维护调解名册信息、组织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开展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等。

会上,各试点法院负责人和省级侨联负责人围绕涉侨跨境调解实践经验、涉侨纠纷在线调解的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等进行发言和分组谈论,三名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委员、法国巴黎孙涛律师、西班牙季奕鸿律师和意大利吴恩斌律师通过视频连线,结合各自的海外执业实践分享了感受和看法。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