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专题】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侨务工作探微——以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为例的分析
2020年10月28日13:43  来源:中国侨联

海内外的华侨抗战史研究多关注华侨对于抗战的贡献以及国民党战时侨务政策等领域,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侨务政策和侨务工作关注尚嫌不足。面对抗战全面爆发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除了争取海外华侨对于中国抗战的同情和援助之外,还积极引领华侨归国投身抗日救乡活动,使得自身的侨务工作突破了既往活动的范围,开拓了新的形式和做法,对于扩大和强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以下简称“东团”)作为研究对象,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报刊、中共党史资料和国民党方面档案史料的基础上,试图对这一个案进行更为坚实和完整的史实重建,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共战时侨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历史影响。

一、国共合作抗战背景下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组建

(一)中共推动建立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海外推动和支持侨胞成立救乡会和服务团等抗日救乡组织,作为拓展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南洋惠侨救乡总会和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成立,即是这一理念的重要实践。惠侨总会与中共在港组织保持密切联络,决议成立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将该团派回东江流域进行救国救乡活动。

(二)国民党对于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合法性的承认

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以华侨名义返乡,通过法定程序,向国民党当局申请以“民众运动”团体身份进行活动。出于笼络华侨和推动广东“民众运动”的考虑,国民党中央和地方当局对东团的合法地位表示了认可。国民党当局对于东团具有“华侨团体”暨“民众团体”合法身份的承认,为东团在国内站稳脚跟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二、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发展及国民党态度的转变

(一)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在中共支持下的壮大发展

东团的早期成员除归国的南洋惠籍华侨外,多数为中共动员返乡抗战的在港惠籍青年。在返回东江流域后,其成员招募也得到了中共地方党组织的积极协助。在中共党组织的指导下,东团利用“华侨团体”的合法身份,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东团在自身建设上,对于中共进行组织建设的方式也多有借鉴。东团的活动以发动地方民众为主要内容,在战略上与东江抗日游击队开展的武装斗争相互呼应,成为中共领导下的东江敌后游击战争的重要参与者。

(二)国民党对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防范

随着国民党方面的路线转向,国民党中央和广东军政当局对东团的态度从接纳转为防范。1939年1月,国民党中央开始执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路线,寻找制造反共摩擦的机会,从此更为敌视中共力量在敌后的发展。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活动及其影响,逐渐引起国民党中央的密切关注。东团在东江流域的发展,也引起了广东军政当局和地方势力的不满。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广东军政当局对于东团和东宝惠游击队在东江流域的活动也逐渐从容忍转向敌对,开始进行打压。

相较而言,国民党中央对于东团的防范和戒备更着眼于国共关系演变的整体考量,广东军政当局则更畏惧东团和东江游击队对其在东江地区权力基础的触动和利益结构的冲击。国民党方面的转向,加剧了两党在东团问题上的矛盾,最终导致了冲突的发生。

三、国民党对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遏制及中共的应对策略

(一)“博罗队事件”与国民党遏制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尝试

博罗县境内的东团博罗队(原名东团第三团)因为各种机缘,成为广东军政当局取缔东团的切入点。1940年1月31日至2月1日,广东军政当局以东团博罗队“勾结土匪、阴谋暴动劫狱”的罪名,将该队23人全部予以“拘留”,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博罗队事件”。广东军政当局企图通过否定东团的“华侨团体”身份,从而否定东团存续的合法性。广东军政当局的举动,不仅使得东团的抗日救乡活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也使得华南地区的国共关系陷入僵局。

(二)中国共产党和海外华侨对“博罗队事件”的回应

在严峻的局势下,中共方面出于维护抗战大局的考量,并未与国民党方面展开激烈的对抗,而是进行了坚持立场、富有策略的斗争。针对广东当局对于东团“假借华侨名义”的这一指控,中共通过香港方面在舆论上进行了驳斥和反击。“博罗队事件”经由中共的宣传,在海外华侨中引发强烈反响。在相关舆论的影响之下,国民党方面的态度开始松动。

(三)“博罗队”事件的解决与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结束

尽管国民党中央支持广东军政当局对于东团的打压行动,但因顾忌华侨的离心和舆论的压力,其后续因应则显得较为谨慎。海外华侨对于此事的强烈反响,也使得广东军政当局倍感压力。国民党面对华侨的不断抨击,在舆论场上陷入被动,为中共和侨团方面的营救工作创造了机会。在经过与广东当局的多次交涉后,博罗队事件被解释为“华侨青年回国后不谙当地法律,致有抵触”所造成的误会。全队23人分成两批,由南洋惠侨救乡总会担保释放。经过各方的反复博弈,东团最终于1940年冬天停止在东江各县的公开活动,宣告结束。东团成员或取得合法身份的掩护留在地方工作,或转入敌后根据地参加游击队,继续在华南地区从事抗日救亡斗争。

四、结语

引领东团参与抗战是中共领导华侨抗战的重要事件,呈现了战时中共侨务工作的新动向。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是中国共产党结合华侨工作和民众动员的产物,是中共将侨务由海外推展至国内、扩大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举措。全面抗战爆发之前,中共在海外华侨中虽有一定规模的组织和影响,但与国内的联动并未形成,地方党组织更是极少涉足侨务。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的组织与运作,意味着中共在国共合作抗战的新形势下,在侨务领域突破了既往以吸收捐款、募集资金为主要目的的工作模式,引导华侨直接投身到国内的军事政治斗争之中。中共在引领华侨归国抗战的过程中,积累了重要的侨务工作经验,也更加意识到华侨工作的重要性。

在引领东团抗战的过程中,中共与国民党之间既有合作,又有斗争。对于“华侨团体”身份的坚持和强调,是中共维护东团行使抗战救乡权利的重要基点。尽管相对于在历史渊源、组织基础和政策体系上更具优势的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在战时的侨务领域仍然处于明显的劣势,但围绕东团的一系列斗争,也使得国共两党在海外华侨中各自的政治影响,发生某些潜移默化的变化。

(作者赵峥,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华民国史、抗日战争史。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责编:邱王紫藤、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