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分析探讨】美国老年移民的社会融入研究
——密西根州老年华人与墨西哥人的比较视角
2020年10月28日13:41  来源:中国侨联

本次田野研究采取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和实地考察的形式,相关问卷调查对象和访谈对象为随机开展。在此特别感谢关键报道人华人装修工H先生和墨西哥移民S先生,他们除了介绍大量的访谈对象之外,还为调研提供了大量其他帮助。本文的研究对象为拥有美国国籍或“绿卡”、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群体,不涉及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及墨西哥人。

虽然笔者针对老年华人的调研涉及多个城市,但由于针对老年墨西哥人的调研只涉及伊普斯兰提市、安娜堡市、诺维市三个城市,为了进行横向比较,只选择这三个城市的华人样本。三个城市的老年华人有效调查问卷共85份,个案访谈共41人;老年墨西哥人有效调查问卷共52份,个案访谈共22人。调研问卷涉及性别、年龄、身份类型、受教育情况、居住区域、移民途径、就业情况、投票情况、社会交往等内容。

(一)经济生活

1.移民途径

移民至美国主要有4种途径——职业移民、亲属移民、庇护移民以及多样性移民。从此次调查问卷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通过亲属移民这一途径来到美国,但老年墨西哥人采用这一途径的比例远远高于老年华人。在职业移民这一类别中,约有27.1%的老年华人通过这一途径移民,其比例是老年墨西哥人的两倍。这一情况可能与两个群体的受教育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密西根州是美国的汽车产业基地,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调研样本中老年华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老年墨西哥人,因此,华人在这一移民途径具有一定的优势。

2.就业状况

与中青年群体不同,老年华人大多处于退休状态,再就业的老年人占比较小,这一情况可能与华人的经济状况有关。2016年度,中国移民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5.6万美元,高于外来移民家庭的平均值5.4万美元,而墨西哥移民家庭收入中位数仅为4.7万美元。不同族群间家庭收入的差距,在老年人群体的就业方面有所体现。此次调查问卷显示,老年墨西哥人参与就业率是老年华人的两倍之多。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就业参与率数据,55岁以上这一年龄阶段的平均就业参与率约为40%。通过与此次调查问卷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老年华人的就业参与率(25.9%)低于平均水平,而老年墨西哥人的就业参与率(53.8%)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二)政治参与

根据2016年度美国总统大选的统计数据,65岁及以上的公民投票率占比为70.9%,但从此次调查问卷反映的情况来看,老人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投票率远远低于这一比例。虽然此次调研样本数量不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年华人与老年墨西哥人的政治参与度不高的情况。与老年华人相比,老年墨西哥人的投票率相对较高。老年华人不愿意参加政治活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为语言障碍。

(三)文化认同

文化认同也是影响社会融入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文化差异较大的国家,移民群体认同母国文化还是所在国家的文化,决定了其社会融入的程度和水平。居住区域的选择、语言的使用和生活方式等都是衡量文化认同的外在表现。本文主要从居住区域和生活方式来考察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文化认同。从调研情况来看,无论是对居住区域的选择还是对生活方式的固化,都体现了老年华人与老年墨西哥人潜意识中对本族群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坚守,这一情况对老年华人与老年墨西哥人的社会融入产生了消极影响。

(四)社会交往

调查问卷显示,仅有约三分之一的老年华人有其他族群的朋友,绝大多数老年华人没有其他族群的朋友。老年墨西哥人中有其他族群朋友的约占4成,略高于老年华人群体。从另一项指标来看,虽然老年华人和国内朋友每天联系的比例低于老年墨西哥人,但每周、每月与国内朋友联系的比例则比老年墨西哥人略高。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尽管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都倾向于族群内部交往,但华人比墨西哥人更加封闭。在老年华人开展的社会交往中,当地华人教会和华人超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看,由于文化背景、价值观念、年龄特征等方面的原因,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在经济生活、政治参与、文化认同、生活交往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他们重视经济利益而忽视政治权利,坚守文化认同而不热衷社会参与,缺乏融入美国社会的环境和动力,从而形成了美国社会中的“隔坨”和“平行社会”。

(五)总结与思考

通过对比华人和墨西哥人两大移民群体中老年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方面,从对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调研情况来看,两个群体的就业参与率、公民投票率等量化指标要远远低于外来移民的平均水平,文化认同上表现出对母国文化和传统习俗的坚守,社会交往中呈现出族群内交往的特征。这些情况充分说明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社会融入度不高。首先,美国社会中的种族歧视影响了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其次,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较低的英语水平阻碍了其社会参与。再次,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传统观念也对其社会融入产生了负面影响。虽然两个群体的肤色不同,但很多观念相似,这些观念和经历了工业社会而形成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民众的价值观、人生观、家庭观有所不同,观念的差异也对老年华人和老年墨西哥人的社会融入产生了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从经济生活中的就业参与率、政治参与中的投票参与率、社会交往中的跨族群交往情况这三项指标来看,老年墨西哥人都高于老年华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个群体的社会融入程度的差异,老年墨西哥人的社会融入度略高于老年华人。老年墨西哥人面临的经济压力,迫使他们参与就业和社会交往,从而被动地参与当地社会。许多老年华人跟随子女到达美国,主要任务是帮子女照顾孙辈,他们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就业参与率低,缺乏参与当地社会的动力。

(作者田烨,男,湖北沙洋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族问题、移民问题等方面的研究;王存祖,男,甘肃景泰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民族理论、民族问题等方面的研究。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责编:邱王紫藤、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