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专论】华侨华人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贡献、挑战与政策建议
2020年10月28日13:37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底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虽然各国采取多种措施抗击疫情,但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全球多地疫情出现了反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等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全球携手共同抗击疫情已成为战胜疫情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但是也面临着多方面挑战。

一、华侨华人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独特力量

华侨华人参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即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和参与住在国的疫情防控。

(一)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2019年底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肆虐,面对严峻形势,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积极支援中国的疫情防控。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通过微信等平台对华侨华人进行问卷调查显示,华侨华人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非常支持”和“一般支持”的比例分别为83.68%、11.89%,合计达95.57%,曾以捐赠或其他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的比例近80%。华侨华人对中国疫情防控的贡献主要具体表现在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传递战胜病毒的信心、批驳和谴责当地污名化中国的言论等方面。

(二)华侨华人参与住在国的疫情防控战

2020年3月起,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在世界各地蔓延,分布全球的华侨华人纷纷再次行动起来,支援回馈住在国当地社会,为当地购买物资,提供志愿服务,分享经验,同心抗疫。2020年3月,意大利疫情十分严峻之时,最大的华人社区普拉托(Prato)约2.5万统计在册的华侨华人“零感染”,即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也没有疑似病例,得到普拉托市市长马泰奥·毕弗尼的称赞。华侨华人在面临着种族主义情绪高涨、污名化舆论甚嚣尘上的压力下,依旧积极参加住在国当地的疫情防护工作,并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发挥了联结海内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体现了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大爱精神。

二、侨务部门与华侨华人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侨务部门向华侨华人发出倡议,呼吁捐款捐物,帮助解决国外救援物资运输问题,并支持华侨华人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等,在华侨华人参与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发挥了协调推动的作用。

(一)呼吁华侨华人支援祖籍国的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中国侨联在官网号召海外侨胞“支持武汉地区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截至2020年6月1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到账捐赠款人民币260,382,563.40元、美元2,046,072.23元和港币2,104,463.16元,体现了海外侨胞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爱国爱乡情。

(二)协助海外侨胞解决物资运输困难

各地侨务部门积极帮助海外侨胞搭建运输通道,解决物资运输困难,例如浙江省侨联组织开辟了“战疫物资抢运通道”。此外,还有侨务部门紧急与海关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帮助救援物资顺利过关。

(三)支持海外侨胞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蔓延,许多国家的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为支持海外侨胞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级侨务部门一方面呼吁华侨华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向侨胞和当地政府、机构捐赠物资和健康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5月12日,广东全省各级侨联累计向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侨团捐赠了200多批次防疫抗疫物资,其中口罩168万个。

三、华侨华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面临的挑战

华侨华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面临复杂和严峻的疫情形势,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也面临着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不同领域的困难和挑战。

(一)疫情严重影响华侨华人经济

疫情对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青田县侨联于2020年5月29日至7月6日对海外青田人进行网络问卷调查,4325名参与者普遍反映受疫情影响严重,旅游、餐饮等行业所受影响最大,其次是百货、贸易和制造业,受损严重的比例分别达到69.57%、59.17%、48.46%、38.05%和32.29%。

(二)疫情政治化和污名化对华侨华人的不利影响

疫情政治化和对中国的污名化对当地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不少地方的华侨华人被认为是病毒的携带者,遭受歧视和辱骂暴力。有些媒体甚至诬称,华侨华人支援中国致使一些国家医疗体系无法高效运转;中国方面和华侨华人向其他国家支援抗疫物资是在“赎罪”和“道歉”,华人“赎罪论”甚嚣尘上。

(三)疫情期间种族主义抬头带来的冲击

疫情蔓延期间,不少国家出现种族主义的抬头,部分华侨华人被污名为“病毒传播者”而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据美国“停止仇恨亚太裔”中心网站统计显示,在2020年3月19日至5月13日期间,美国共有1843起事件关于亚裔种族仇恨与歧视,截至2020年6月3日,该事件数量已达到2066件,其中的反华言论尤为明显。

(四)文化差异带来的困境

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不同文化对疫情防控方式有着不同的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华侨华人参与抗击疫情。仍有一些国家和个人拒绝和排斥戴口罩,是否佩戴口罩也从文化差异演变为一种“政治标签”。

四、华侨华人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思考与建议

华侨华人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侨务部门在协调、支持华侨华人参与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和侨务部门的作用,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议:

第一,进一步完善涉侨部门的应急救济协调机制。

第二,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发挥其应急救济功能。

第三,注重华侨华人、祖籍国、住在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赢,从共同体视角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的第一阶段,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国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而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华侨华人又积极投身第二阶段的疫情防控,从自身防护做起,并为当地购买物资,提供志愿服务,分享经验。中国政府涉侨部门也及时调整措施,从鼓励侨胞为中国抗疫贡献力量,到关心和维护侨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引导侨胞配合、支持当地疫情防控。中国政府的措施和华侨华人在当地参与疫情防控,为中国和华侨华人群体塑造了良好形象,有利于促进侨民与当地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得到住在国的大力赞赏。可以说,在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华侨华人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疫情防控的积极的参与和奉献,其实就是在默默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同舟共济、共同安全理念。

(作者陈奕平,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华侨华人与国际移民、中美关系、美国与东南亚关系;尹昭伊,女,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华侨华人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关亦佳,女,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华侨华人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责编:邱王紫藤、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