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北大医学部侨联和致公党联合组织专家赴江西武宁县开展医疗义诊
2020年10月27日15:25  

为贯彻中国侨联“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响应北京市侨联“侨志总”倡导志愿服务号召,北京大学医学部侨联和致公党近年来充分发挥各附属医院委员们临床工作的特点,坚持双向服务、志愿服务理念,利用北医侨界医疗人才资源的优势开展了多项专业医疗服务,业已形成“志愿服务、医者仁心”品牌活动。继2018年福建南靖县和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医疗义诊扶贫活动之后,2020年10月15-18日,又成功举办了赴江西武宁的医疗义诊活动。

此次义诊活动,医学部侨联和致公党组织了由骨科、肝胆外科、肿瘤科、口腔科、皮肤科、神经内科、内分泌、妇产科和药学等12位专家参加,由北大医学部侨联副主席黄河清牵头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应邀参加。来自侨联和致公党的林剑浩、黄磊、姜婷、李文海、杜权、魏俊、马凯、张继英及民盟的王宏志和无党派的魏光如大夫组成医疗队前往江西省武宁县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武宁县坐落于九江市庐山西海地区,人口近40万,但当地医疗资源不足,百姓接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机会很少。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此次北大医学部专家的义诊,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组织工作。

16日上午8:00,北大医学专家团队到达义诊现场,受到了武宁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领导、各科室主任及医生们的欢迎。专家们立即奔向对接的科室,在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查房、会诊和同行交流工作之后,又开始了紧张的门诊时段。由于前期广泛的宣传,大批慕名的患者前来问诊,每位专家后面都跟着几位当地医生和实习学生学习观摩。在中医医院骨伤科义诊的林剑浩主任一上午就接待了近30位病人;黄磊主任接诊的患者集中在肝胆外科,也遇到了病情比较复杂的病例;口腔科姜婷主任的病人半数是颞下颌关节病、粘膜病等杂症,她结合病例诊断给当地医生做了操作示范;经验丰富的肿瘤科王宏志主任和主治医生们讨论着病例。患者最多的是皮肤科的李文海主任,一整天看了近80位;神经内科魏光如大夫忙到中午都没有时间吃饭;妇产科魏俊和泌尿外科马凯大夫指导着当地的医生如何诊断复杂病例;杜权教授与医院药剂科和检验科同行们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在短短一天的义诊活动中,医疗队为当地近300名患者提供了门诊诊断、查房会诊和健康咨询等服务,解决了一些疑难病例。“关爱老区、服务百姓”的大爱情怀支撑着北大医学的专家们一次次走向老区、走向基层的坚实脚步。

义诊期间,北医的专家们还参观了温家宝总理曾经访问过的“林改村”--罗坪镇长水村、县博物馆和规划馆,对武宁县的历史、武宁人民脱贫致富的奋斗经历有了深刻的印象,为武宁的美好未来欢欣鼓舞,也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针对不同地区的医疗现状如何进一步更精准开展医疗帮扶,建立常态化机制是北医侨联近年来志愿服务中注意研究的课题。针对此次武宁义诊情况,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帮扶形式,以进一步适应贫困地区的医疗现状和医疗需求。

来源:北京侨联公众号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