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北京市侨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20年10月27日21:04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7日下午,以“辉煌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北京市侨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市侨联主席荣洋主持。

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向北京市侨联表示热烈祝贺,向北京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侨联老同志和各级侨联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关心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的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说,长期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始终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为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侨联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侨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服务首都发展等方面,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隋军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对深化侨联改革、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10月13日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时关于华侨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再次充分肯定了侨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对侨务工作的殷切期望,是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致力团结联系广大侨胞,努力在同圆共享中国梦中打好“侨”牌。

隋军强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国家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北京市侨联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在实现民族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为、展现时代风采。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二要发挥独特优势,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聚焦北京“两区”“三平台”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构建“两项机制”,牵线搭桥、扩大联谊、宣传推介,服务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任务的实施。三要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满腔热情服务侨界群众,以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继续抓好北京新型“侨胞之家”和特色“侨胞之家”的培育工作,关心新侨创新创业工作,关爱老侨和侨界困难群众,实施助侨惠侨行动,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侨界群众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侨联改革的决策部署,树立大侨务理念,推动侨联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努力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侨联干部队伍,对标“贴心人”“实干家”要求,真正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推动侨联事业不断发展。

周开让代表北京市委统战部向北京市侨联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向中国侨联对首都发展和北京市侨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北京市侨联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是首都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也必将是推进首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侨联组织着眼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聚合力、深化改革促提升、优化服务练内功,更加广泛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引导他们投身国家和首都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

会上,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作工作报告。中国侨界贡献奖、北京市“京华奖”获得者代表以及来自城区侨联、高校侨联、“两新组织”和侨联社团代表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收获体会和工作感悟。

北京市有关单位、侨联老同志代表、基层归侨代表约50人参加会议。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许华坤陪同出席活动。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