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多国疫情反弹 海外华商面对挑战逆势而上
2020年10月26日13:4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题:逆势而上!海外华商面对挑战这样做……

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

近日,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弹的迹象,面对这样的冲击,当地的华商们坚守阵地,积极转变思路,部分行业取得了逆势而上的良好收益。

疫情反复 行业停滞

连日来,多国疫情呈现恶化趋势,政府纷纷采取了封城、宵禁等管制措施。航空、旅游、餐饮、酒店等很多行业再次遭受重创。

从2月至今,欧洲华语旅游业陷入“极度寒冷”,一夜之间业务清零。

欧洲华人旅游联合总会第一秘书长、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石恒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许多旅行社遭遇了“断崖式”的业务停顿。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旧金山华埠“欢乐旅游”旅行社与会计师事务所、房产中介、按摩院分享的同一扇玻璃门依旧紧闭。<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旧金山华埠“欢乐旅游”旅行社与会计师事务所、房产中介、按摩院分享的同一扇玻璃门依旧紧闭。中新社记者刘关关 摄

石恒余表示,由于欧洲疫情暴发,海关关闭、飞机停运,大部分ACAV会员单位的旅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5%的会员社选择企业停产休眠,等待疫情结束再重新启动;20%的会员社业务量仅为去年同期的1%-15%;剩下的会员社完全没有业务,收入为0。

中餐业从业者们也在苦苦挣扎。

“我在西班牙从事中餐行业三十来年,经历过很多艰难时期,这次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难。”西班牙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大海自助餐厅业主周建虹说,近来西班牙疫情反弹,再次打击中餐业,受到客流量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很多中餐厅仍然关着门。

新西兰连锁餐饮品牌金味德兰州拉面业主阳敏表示,原本5月份新西兰解封后,餐馆生意已经有了复苏迹象,结果8月份奥克兰再次“封城”,生意又进入“寒冬”。“现在店里的客流只有疫情前的30%左右,短时间内很难恢复。”

转换思路 化危为机

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华商们也在探索新路。

疫情发生后,澳大利亚有80%华商企业受到冲击。建筑行业、建材行业和电商等行业的目标客户都在本地,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达令港冷冷清清,偶见几个路人。随着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多,悉尼市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许多店铺关门,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4月1日,悉尼达令港冷冷清清,偶见几个路人。随着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多,悉尼市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许多店铺关门,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澳大利亚的大多数住宅建造过程依赖大量人工,疫情期间,政府严格限制工地的工作人数和工人流动,许多建房工程延期甚至停工。

对此,澳大利亚华商钟坚表示:“迅速调整原有的商业模式是当下最有效的应对方式,以前的客户是中国客户,现在只有增加本地客户量才能继续经营。”

委内瑞拉华商伍思雄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近日,委内瑞拉进入新一轮社会隔离期,只有部分民生行业可以营业,工厂不能开工,企业不能复产,华商损失惨重。

伍思雄经营超市、餐馆和工厂,目前只有超市可以正常营业。为了维持运转,减少亏损,他的餐馆开展了外卖业务,工厂则生产一些简单的制成品。

据伍思雄介绍,疫情期间,委内瑞拉的华商纷纷采取变通的方法自救,“不论什么店铺都会代卖食品,这样就可以每天按政府规定时间开门营业,通过这个办法渡过难关。”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求新求变成为海外中餐业者的共同选择。疫情期间,为满足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尽量减少亏损,在巴西圣保罗经营淮扬菜餐厅的陆跃军想到了家乡的扬州包子。

他带领厨师们制作冷冻包子,并借助微信等手机应用程序推广。这个创新很快获得成功,餐厅不断收到来自在巴中企的“大单”。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6日晚,一家中餐厅在纽约法拉盛社区街道旁外卖菜肴。随着纽约经济活动的恢复,当地民众夜间活动逐渐增多。<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6日晚,一家中餐厅在纽约法拉盛社区街道旁外卖菜肴。随着纽约经济活动的恢复,当地民众夜间活动逐渐增多。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把握机会 逆势而上

疫情下,不少中小企业倒下,但也有些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华商逆势勃发。

疫情期间,日本政府采取“自肃”政策,餐饮业首当其冲。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位于日本东新宿的“小吃扬州”店主吴仕东却看到商机,他拿下隔壁店面,经营“正宗兰州拉面”,满足当地华人的需求。

开业后,色香味形俱全的拉面很快吸引了众多外卖订单。

“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始终能准确把握机会的人就是强者。”这句话对于美国华商俞宗明也同样合适。

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公司关门歇业,经营餐饮耗材的俞宗明,生意大量减少。

3月,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严格避疫措施,他看到当时加州缺乏防疫用品,决定转变经营思路,销售自己品牌的防疫民生用品。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地区糖城(Sugar Land)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内,顾客们戴口罩购物。日前,美国多家零售商宣布,要求顾客进店时必须戴口罩等面部遮挡物。<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地区糖城(Sugar Land)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内,顾客们戴口罩购物。日前,美国多家零售商宣布,要求顾客进店时必须戴口罩等面部遮挡物。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如今,俞宗明的生意供不应求,别的企业裁员,他的公司却扩招百余人。

关关难过关关过,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疫情导致的行业寒冬,世界各地的华商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握机会、化危为机。小侨在这里祝福每一个默默坚守的他们,早日迎来转机。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世界日报》、日本新华侨报网、《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微信公众号“维城”等;作者:刘曦涵;ID:qiaowangzhongguo)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