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全球战疫:印尼雅加达华人社区居民乐观抗“疫”(图)
2020年10月26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图为钟家燕(前左二)带领小区居民晨练,乐观抗“疫”。 钟文庄 摄

中新网雅加达10月22日电(记者林永传)22日晨,朝阳初起,经前夜暴雨洗刷后的印尼首都雅加达空气格外清新。该市北区嘉富海岸新村RW06小区晨运队的邻里们,依例三五成群迎着柔和的阳光开始晨练。

嘉富海岸新村是一个高档别墅小区,其住户以经商的华裔为主。今年3月初,印尼从雅加达开始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该小区仿照“中国经验”,遵守印尼政府防疫规定,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小区居民都自觉待在家里,遇紧急事务确需外出都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家里的佣人和司机也实行严格防疫管理。

疫情在印尼肆虐近8个月仍无减缓迹象,21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4267例,累计确诊已超37万、达373109例;新增死亡123例,累计死亡12857例。首都雅加达始终是全国疫情最严重地区,当天新增确诊1000例,累计确诊97217例。该市各区均属疫情等级最高的“红区”。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嘉富海岸新村RW06小区无人感染新冠。

但因居家时间过长运动量减少,一些居民体重增加、心理也出现不适症状。三个月前,同为小区居民的钟家燕倡议大家“乐观抗疫”,戴好口罩、保持距离,走出家门开始晨练。

作为第六代华裔,钟家燕现为印尼侨胞中国总会总主席、印尼新生代企业家联盟创会人兼辅导主席,平常每年各在雅加达和中国北京居住约半年时间。

今年初疫情在中国暴发时,身在雅加达的钟家燕发动印尼华侨华人捐助祖籍国抗疫;印尼暴发疫情后,她又发动中国的亲友和有关机构、企业踊跃捐助印尼抗疫,是一个在中印尼合作抗疫中“打满全场”的客家女。

疫情下,生性乐观顽强的钟家燕在小区第一个走出家门开始晨练。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已有上百人加入晨练队伍。

“大家从互不相识,到天天见面;从一声‘早上好’的问候开始一天好心情”。钟家燕说,短短三个月时间,从平时极少往来甚至素不相识的邻居,到好朋友甚至生意合作伙伴,大家从晨练中既锻炼了身体、又轻松了心理,提高了对病毒的抵抗力。她为这支队伍取了个“五湖四海一条心晨运队”的名。

该小区业委会主席梁初明称这种“乐观抗疫”的做法是“为小区建立了和谐美丽大家庭”,附近4个小区的业委会主席也齐声称赞。

24日又要到北京长住的钟家燕鼓励将“乐观抗疫”的做法坚持下去。她表示疫情过后将邀请晨运队队友们到北京旅游,与北京的朋友们一同登上祖籍国的万里长城晨练。(完)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