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中国侨联举办第七期海外联谊研修班
2020年10月20日18:2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0日至1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和郑州大学承办的第7期中国侨联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侨团骨干参加研修。

10月11日上午,研修班在郑州大学开班,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河南省侨联主席王喜云、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等出席开班式。

程学源在开班式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对各位学员表示欢迎,他希望广大侨团骨干,一是主动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增进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做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使者;二是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前途紧密结合,投身祖(籍)国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三是心怀家国情怀,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实践者。

研修班邀请了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河南省发改委和郑州大学有关领导、知名教授授课,课程涵盖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疫情时代的海外侨情与中华文化传播、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及对策、国学与人文精神及中原文化精神等课程。

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侨联、河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第2期“华裔杰青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青年侨领参加此次论坛。该论坛以“疫情时代海外华裔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主持,邀请了胡鲲鹏、盖琳、祝晓琳、张海陆、马江涛、高玮等6位青年侨领作访谈嘉宾,围绕和谐侨社建设、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疫情之下,华裔青年在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使命与担当等主题发表观点,展开交流。

 

本次论坛是一次精英荟萃、思想交锋的盛会,嘉宾们围绕主题,现身说法,交流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侨团工作的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论坛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紧扣海外侨社实际,并结合当前及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与海外侨情,引发所有与会者强烈共鸣和反响。他们普遍表示,中国侨务部门用心用情举办这样的论坛活动,别具一格、震撼心灵,大大增强了他们引领和谐侨社建设、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沟通好中国与世界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0月13日下午,举行结业典礼。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河南侨联主席王喜云、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等出席典礼。朱柳在致辞中表示,海外侨领承载着广大华侨华人的重托与希望,肩负着领导侨团、服务侨胞、繁荣侨社的重任,希望大家能够争做新时代海外侨界“四有”青年: 一是要有开拓创新的求索精神;二是要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三是要有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坚定信念;四是要有建设海外和谐侨社的担当。

 

结业典礼后,研修班全体学员在郑州、开封等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研修班旨在深化海外侨领对祖籍国国情的认识,提升海外侨领社团发展的领导力建设,增强海外侨领对外讲好一个客观、真实、立体的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能力,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同圆共享中国梦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奋斗。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