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西安开班
2020年10月20日09:4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9日,第三期“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西安举行开班仪式。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等参班。研修班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陕西省侨联和西安交通大学承办。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等出席开班仪式,刘宽忍、齐全胜、成进分别致辞。陕西省侨联机关干部、各地市侨联和高校侨联负责人参加了开班式。

齐全胜指出,举办华媒研修班是中国侨联凝聚、服务海外华媒人士和推动海外华媒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方式。本次研修班举办之际,正值各级侨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总书记对侨胞情怀和贡献的肯定鼓励给予海内外侨界极大鼓舞。希望海外华媒人士认真思考实践,进一步发挥华文媒体作用,生动讲述侨胞与祖(籍)国血脉相连、同心与共的故事,更好激发广大侨胞的家国情怀,更好激励广大侨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齐全胜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西安举办此次研修班,能促使海外华文媒体思通千载、感受文化震撼,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光大的故事,诠释好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他希望海外华媒人士求知若渴地汲取、如切如磋地交流、准确生动地传播,讲好中国故事陕西篇章,展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创新发展的西部画卷。

开班式后,左志强为全体学员作了“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专题报告。他希望海外华媒在后疫情时代加深对中国国情、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认识,继续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力量。

下午,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研究员应邀作了“保护、传承、弘扬——让文化遗产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报告。报告前,齐全胜、左志强与侯宁彬会面,就充分运用陕西丰厚考古成果和历史文化遗产、不断给予广大侨胞中华文化滋养,进行了交流探讨。

研修班学员还将陆续听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海外华媒的使命”、“丝路之虹”、“西迁精神解读”等专题报告,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采访陕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创新发展等情况。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