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艺术团
“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江西上饶
“文艺轻骑兵”踏上红土地助力奔小康
2020年10月18日09:52  来源:中国侨联

“好!”“再来一首!”一阵又一阵声浪在蔡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百姓舞台上此起彼伏。虽然秋雨绵绵,打在身上已有凉意,然而望着舞台上冒雨演出的艺术家们,上百名村民使劲挥舞手中的小红旗,用最热情的欢呼声表达着心中的感动与感谢。

10月17日下午,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文艺轻骑兵”艺术团走进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黄沙岭乡蔡家村,为这片红土地上的父老乡亲献上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

下午2点多,距离演出开始还有近两个小时,通往蔡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路边已经站满了翘首等待的村民。百姓舞台四周的墙上,“亲情中华,爱传万家”“侨心系红土,文化传深情”等红色横幅高高挂起,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作为海外侨胞和国内侨界群众的老朋友,‘亲情中华’艺术团去过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座城市以及国内众多侨乡,举办过1000多场演出。但这次演出与众不同,意义尤为特殊。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到最基层的乡村,又恰逢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我们希望用一台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为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食粮。”“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听说有些老百姓上午就过来等着了,非常感动。“艺术家们将用最为美妙动情的歌声,送上我们对老百姓美好真挚的问候与祝福!”

“我们都知道中国侨联,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百姓舞台就是中国侨联出钱捐建的,今年刚修好,多漂亮!平时,村里的妇女常在这里跳广场舞,没想到今天还盼来了北京的艺术家,真是贵客哟!”68岁的村民周民满家就住在百姓舞台附近。前两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和老伴获得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又在自家地里种了五六十株柚子树。有了长期稳定收入,一家人成功摘下了“穷帽子”。17日下午,望见“亲情中华”艺术团来了,刚刚打扫完村里卫生的周民满,顾不上脱下保洁的工作服,便急冲冲地赶来看演出。

《在希望的田野上》《咱老百姓》《映山红》《天堂》《共和国之恋》……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铁路文工团、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北京歌舞剧院等多个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们不顾寒冷的阴雨,用最饱满的热情在露天舞台上倾情献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台下,村民们穿着雨衣或是打着雨伞,看得津津有味,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随着演出渐入高潮,尽管雨势不减,但观众席上的人群越聚越多,有的村民找不到座位,干脆站在两侧或后排看满全场。

“每个节目我都喜欢。我第一次听到蒙古族的歌曲和外文歌曲,好听得很!有机会我也想去北京、去内蒙古大草原看看!”20岁的村民陈太豪坐在观众席前排,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手机,几乎录了演出全程。听到中国铁路文工团蒙古利亚组合演唱的《天堂》以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君侠演唱的《美丽的西班牙女郎》,他好几次兴奋地起身欢呼。

村民吴光云看完演出也啧啧称赞:“过去哪有机会这么近距离地听这些‘大明星’唱歌,真是听不够!歌里唱的全是我们的心里话。这些年,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就拿我家来说,去年底在政府的帮助下脱了贫。现在,我在村里做护林员,老婆平常做些手工活,村里还帮我们在金标马家柚种植基地入了股,年底有分红。前不久,我家的一层小楼新加了两层,7口人住着宽敞多了!”吴光云感叹,口袋鼓起来了,生活更有滋味了。以前,闲下来就只能看电视、玩手机,如今文化活动越来越多。“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也要感谢中国侨联的关心和帮助!”

“看完演出,许多村民都跑来和我说,太好看了,今后要多请一些这样的艺术家来村里,让他们有机会欣赏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蔡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地旺说,自从2018年脱贫“摘帽”后,蔡家村老百姓的精气神越来越足。这次,“亲情中华”派来一支精锐的“文艺轻骑兵”,更给老百姓提振了士气。“大家看了演出,都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侨联以及各级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现在,大家干劲足得很,有了这么多支持,我们一定能找到更多发展的路子,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据悉,蔡家村所在的广信区是中国侨联的定点帮扶县。自2002年以来,中国侨联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支持当地扶贫开发事业。此次,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文艺轻骑兵”将文化艺术送下乡,在结束蔡家村的演出后,还将赴广信区尊桥乡上乐村,送上另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