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鹅湖书院“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2020年10月17日20:01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6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鹅湖书院举行。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江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丽都,中共铅山县委副书记倪美创,中共铅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锡沪等共同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鹅湖书院揭牌。

刘奇表示,鹅湖书院以其悠久的办学历史、深远的文化影响而享誉天下。宋代哲学家朱熹与心学大师陆九渊、陆九龄兄弟的“鹅湖之会”首开学术辩论之先河,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如今鹅湖书院致力于书院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着力讲好书院故事,传承中华文脉,多次举办海峡两岸鹅湖书院寻根之旅活动和接待大批的华侨华人,使得书院成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向往的文化殿堂。

刘奇强调鹅湖书院被授予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一个积极传承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的良好的契机。期待江西省侨联、上饶市侨联、铅山县侨联进一步协助书院对交流基地的监督管理,促进规范化建设,支持交流基地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热情为侨服务、发挥基地作用等各个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宣传主阵地成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赣鄱文化走向世界。

揭牌仪式上,罗丽都宣读《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中国侨联挂职广信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博文,中国侨联派驻广信区驻村第一书记周臻扬,江西省侨联文化交流和信息传播部部长涂学东,上饶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晓红,上饶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建平等出席揭牌仪式。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