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京沪籍侨胞:“其根纵远亦中华,点滴光芒聚星辉”(系列报道之九)
2020年10月17日09:41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习近平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深切关爱、殷切期许,广大侨胞倍觉温暖、无比亲切。我们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厚爱,对侨务工作的重视支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切实弘扬“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精神传承,切实坚定“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的民族自豪,积极投身“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找准自己的独特定位,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发挥出自己的独特作用。

北京市侨联办公室干部李开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对新时期侨务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作为侨联工作者所肩负的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侨务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以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为标准,努力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国家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丰台区侨联办公室主任王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这些归侨侨眷和远方的亲人感同身受、心潮翻涌。我们的家人,那些远在海外的游子,虽然有着不同的经历,但是殷殷游子情、拳拳报国意从未改变。祖国母亲,就是他们的惦念,祖国的强大是他们的依靠。他们感叹祖国的伟大,在疫情面前创造了世界奇迹,在海外捐款捐物的他们因为支持了祖国抗击疫情而自豪,现在又因为祖国支持海外游子抗疫的关爱而感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共同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是海外游子衷心的期盼,祖国万岁!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委员陈争争: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汕头市开埠区侨乡的视频,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感到作为一名侨联委员,心里倍感温暖和鼓舞!总书记对广大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话语,真是说到了我们广大华侨,侨眷的心坎儿上了。我父亲就是一名出生在马来西亚,在祖国建设初期就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老华侨,他在八十年代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无私奉献做好侨务工作的老华侨。如今,我也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作为市侨联委员,在市侨联的领导下,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侨务理论的新精髓,秉承爱祖国,爱家乡,爱家人的理念,在坚持扩大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下,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创新侨联工作的新格局,坚持团结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宣传党的统战政策,为实现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的复兴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侨联常委陈忠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贡献的极大赞赏,也是对侨联工作的高度肯定。近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侨联的努力下,一批批海外侨领、实业家纷纷返乡考察、投资兴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腾飞的有力引擎。新时代弘扬和传承华侨的爱乡精神,就是要把个人发展与家国发展融为一体,用实际行动多说好话、多做好事、多出好题、多施好策,凝聚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锲而不舍地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香港侨界在融入深港合作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大展身手,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我认为,深港合作可以说有着巨大发展空间,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相信香港能够为经济特区提供与世界接轨的金融、专业和会计服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作为香港侨界新侨中的一员,会积极努力地投身到深港合作中去,为深港的发展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侨界青年能够把握深港合作的机遇,深入了解国家的发展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奋发有为,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去,为推动深港合作和大湾区发展做出侨界新贡献。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加拿大归侨王辉耀: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高度肯定华人华侨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我觉得华人华侨的确是中国全球化发展的独特资源。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外同文同种的族裔,是中国与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积极的建设者。中国改革开放以来70%的外资是由华人华侨引进,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很主要的一个来源是海外华人华侨,海外华人华侨对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贡献是重要来源。海外高端人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者,是链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最佳载体,是中国推动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澳大利亚华侨耿东昶:华侨群体从古至今都是一只心向祖国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要打好“侨”牌,要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要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我作为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深以为然,也感慨良多。2020年是如此不平凡的一年,全世界在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时,只有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表现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不但取得了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还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经济得到了恢复。这一年间我看到海外华侨在疫情初期努力支援国内抗击疫情,也看到祖国在海外华侨面临危难时对华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华侨群体对祖国的向心力越来越强。我相信在新的时期,海外华侨一定会更加积极的参与祖国的建设,国内外所有自豪的中国人都会团结一致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英国华侨、英国北京同乡会会长宋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的讲话情真意切,接地气、连民心。作为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侨胞,我们时刻关心祖国的发展,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在海外也一定会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发挥好桥梁作用,为促进中英友好合作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美国华侨、北京市侨联双创联盟副理事长施乾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我充分相信中国经济蕴含的巨大活力,侨商侨企始终心系桑梓、心系祖国,我们会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自己的企业,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祖国科技发展,为改革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更大的力量。

京籍侨胞陈晓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海外侨胞对祖国建设发展所做出贡献的肯定及勉励,让我们生活在异乡的华人感到无比鼓舞和幸福。正如总书记所说,多年来,海外同胞不仅心系桑梓、心系祖国,投身改革开放和祖国发展建设,始终没有改变自己一颗爱国的中国心。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成立二十年来,也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传承中国文化的初心,始终推动华裔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鼓励下,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将继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泰国华侨、北京市侨联海外顾问、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我是一名华侨,祖籍是汕头人,现在致力于促进深圳和泰国的经贸往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华侨在祖国改革开放、建设家乡的重要作用,让海外侨胞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祖国的发展,不仅惠及到家乡父老乡亲,更惠及到海外侨胞。我们海外华侨更有信心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积极为祖国建设提供创新创造活力,与祖国一起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马达加斯加华侨、马达加斯加中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王宏伟: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侨在祖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的巨大贡献。我们深感使命与责任更加重大!  2020年是一个极为不寻常之年,疫情中我们海外华侨得到了祖国的关怀,得到了中国侨联、北京侨联的关心,深深感到祖国的温暖!我们海外华侨没有理由不爱国,我们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祖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特意到汕头考察开埠旧街区,了解当地侨胞为祖国和家乡做贡献的历史和现实,这充分说明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侨胞的关心、认可以及期待。广大侨胞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是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以钱学森、华罗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放弃西方优厚的生活,情系桑梓、矢志报国,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更加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身为侨联干部,我与大家一样深感荣幸与鼓舞。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助力祖国发展的热血情怀和奉献精神,倾己之力、尽己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应尽的责任与力量。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身为广大侨胞中的一员,我与大家一样深感荣幸与鼓舞。我正好在长宁区侨联和基层侨联干部座谈交流,我们专门组织大家学习了总书记这段讲话。汕头是侨胞聚集之地,当地侨胞为汕头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学习汕头侨胞不忘故土桑梓、助力祖国发展的热血情怀和奉献精神,倾己之力、尽己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应尽责任与力量。

上海市侨联机关干部、归侨陶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而深刻,既为今后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更给出了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值得每一级侨联组织、每一位侨联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总书记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等地,看历史、问细节、谈开放、听民声。身为归侨和侨联工作者,我深深感动于总书记对侨的了解、对侨界贡献的肯定。唯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为祖国改革开放事业添砖加瓦,方能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厚望与嘱托。

上海市侨联委员、黄浦区侨联副主席张国年: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侨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倾己之力,尽己所能,一如既往做好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我们要学懂弄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入耳入脑入心,做好新时期的侨联工作。要用提高工作站位来实现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坚持“两个并重”,重在新侨;深化“两个拓展”,难在海外;推进“两个建设”,重在实干;织好“两张网”,不断做好联侨暖侨助侨文章。要学侨史,明侨情,学好涉侨法律法规,依法维护侨益。在侨言侨,善于建言献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网上侨联”建设,拓展海外联谊,提高侨联工作专业化水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奏好“六部曲”。根据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基层侨联工作纳入市区、全国侨联工作大局,自转围绕公转,树立全国侨联一盘棋意识。奏好关爱老侨暖心曲、助力青侨成长曲、新侨归国圆梦曲、中华文化自信曲、群团改革进行曲、创新创业发展曲,汇成全国侨联大合唱,努力成为侨务工作实干家。要坚持“党建带侨建”工作法宝,聚焦侨联主职主业。通过服务凝聚侨心,积极构建“两项机制”,切实履行“六项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侨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要架好“立交桥”,编织“中国结”。要用“根、魂、梦”汇聚中国心,抒写中华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好“侨”牌,作出我们侨界新的贡献。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侨联主席崔培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使我回想起参加全国侨代会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的工作非常重视,“七常委”亲临现场,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使我们从事侨务工作者深有感触。新时期打好“侨”牌,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就要多调研,摸清情况,在新的起点,启动新的征程,工作任重道远,改革之路无坦途,所以我们的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改革永不止步,我们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共同实现中国梦,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上海市侨联常委、徐汇区侨联副主席、上海《理财周刊》社副总编辑黄罗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十分激动,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今年中秋节前夕,我参加了街道侨联举办的早期归侨座谈会,他们许多年前从印尼等地回到祖国,为国家的改革开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谈到今天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多位老归侨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的确,广大华侨的心始终与祖国连在一起,在抗击疫情期间,祖国人民与广大华侨心手相连,共同谱写了一曲抗疫的华美篇章。广大华侨是我们联通世界的桥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广泛激发海内外侨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这也是每一位侨联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上海市静安区归侨李长城:今年全球疫情,海内外华侨华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谱写了世界华侨华人情系桑梓的新篇章。这次总书记在汕头之行的讲话中,肯定了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和对于改革开放、发展建设的伟大贡献,让我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侨胞为之振奋。今年9月份,上海市侨联举办了“弘扬抗疫精神,祝福伟大祖国”、“侨之夜”文艺晚会,为侨赞歌,为祖国祝福,希望海内外侨胞继续在打赢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的力量!

上海市杨浦区归侨朱俊根:习近平总书记在著名侨乡汕头考察期间,对于华侨华人近百年来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不忘报效祖国和家乡的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华侨华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为维护祖国的尊严和改变家乡面貌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勉励。我是一名归侨,在海外呆了近二十年,始终关注着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深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汕头考察,更加激励着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侨务工作,不断开拓侨务工作的新格局,当好全国侨务工作的排头兵,有着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

老挝中国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姚勇:作为华侨的一员,老挝华侨备受鼓舞!倍感荣光!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促进中老友好,为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努力!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主席赵春森:悉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潮汕考察,作为在海外的潮汕人,禁不住思绪翻涌。潮汕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几个时间点让我刻骨铭心:一个是1860年潮汕开埠,我通过史料得知,那既是潮汕被动开放的开始,也是我们祖辈受尽屈辱的开始;另一个是1980年,潮汕被党和政府设置为经济特区,如我这一辈的潮汕人正是这个时候有幸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潮汕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潮汕从此走上了扬眉吐气的发展之路。2020年10月,更是值得我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潮汕,不仅了解潮汕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发展情况,更是为潮汕人带了鼓励、关爱和支持,让每一个潮汕人欢欣鼓舞,既便身在异乡的我,目睹了潮汕40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到祖国强大的伟力,也为之发自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动身边的侨民一起,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季伟芳: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感动不已。在逆境与多事之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香港在改革开放中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整合、协调各界资源,做好“建设者”和“贡献者”角色,凝聚侨心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