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与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2020年10月16日17:48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林淑娘率领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围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侨企复工复产情况及法律服务需求、新时期新侨权益诉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开展情况”等主题在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开展调研活动。

13日上午联合调研组赴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到中关村软件园展厅参观。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钟海波介绍,软件园企业虽然营业收入还未达到疫情前水平,但是园区绝大部门企业都已经复工复产。因疫情期间网上活动需求的剧增,部分软件、高科技企业也有了新的发展。调研组考察了软件园中网络安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启明星辰技术有限公司和亚信(中国)有限公司。

启明星辰公司是国内一流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产品供应商,为上海世博会、APEC峰会、十九大等国家级重大会议提供网络安全保障。联合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集团荣誉室、面向互联网+工业与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情况等等。并对集团党建工作、慈善公益基金会工作内容进行了考察。林淑娘副主任对集团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重视自主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

亚信有限公司是大数据、AI人工智能行业的龙头企业。亚信公司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数字化运营、大型软件工程项目等内容。林淑娘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公司介绍,她希望公司充分发发挥核心技术先进和行业客户丰厚的优势,为国家的大数据应用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中关村软件园信息中心召开座谈会。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主持会议,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冬娟,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分别汇报了北京市侨企复工复产、市区两级侨联开展新侨工作、维护侨益工作情况等。市侨联副主席、市侨联法顾委主任李曙光、市侨联法顾委委员、市律协台港澳及涉侨专委会副主任黄桂林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关注海外侨胞权益等内容提出自己看法和意见。海淀区新侨代表就各自情况也进行了发言,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意见建议。

林淑娘指出北京市和海淀区侨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在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她表示今年以来,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和挑战,希望海淀区侨联继续摸清地区新侨的状况,有条件时成立联谊会等组织,为他们搭建交流的平台。如果当地政府有惠及侨资企业的政策,侨联一定要向侨资企业大力宣传,用足用好已有的优惠政策,并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回头看。如果还有新的问题和情况,可以进行总结和梳理,通过中国侨联形式向中央进行反映。

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德必人工智能创新基地调研。德必集团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文创、科创企业发展的服务商,通过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吸引文科创企业入驻。调研组参观了东枫德必社群中心,半坡花园,演艺广场等特色创意空间,考察了园区代表性企业。

而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东扩朝青板块的达美中心项目综合体,参观了达美中心写字楼以及入驻的艺术商业企业等。达美公司向调研组介绍,疫情初期,达美公司综合体商户的开业率只有30%-40%。但是公司也以疫情为契机,对综合体的整体进行改造升级,使其更加符合自身艺术商业的定位。与此同时,对入驻企业减租和延期交付租金共计400万左右。如今,整体商户的开业率已经达到70%。

14下午,调研组来到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京师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2018年,京师律所成立京师侨联,现有2名专职干部从事律所侨联的日常工作。调研组参观了京师律所党建带领律所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律所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对律师专业化管理和积极回馈社会的工作给予赞赏和高度评价。

座谈会由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冬娟主持,朝阳区侨联和京师律所侨联分别汇报了涉侨法律援助方面工作,朝阳区司法局、政法委、法院,北京市二中院介绍了调解工作开展情况。朝阳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李国红着重介绍了区侨务工作。最高法院立案庭一级高级法官助理郭敏介绍了最高法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并获得司法确认工作的进展情况。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对北京市侨联企业复工复产、新侨工作、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话。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表示,疫情给企业带来巨大挑战,海淀区、朝阳区和北京市侨联为支持侨资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服务“六稳”“六保”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在为侨胞解决法律问题,在纠纷调解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下一步,中国侨联将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希望各级侨联主动配合法院,吸引侨联法顾委委员、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更好地保护侨胞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协调处处长付育、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张文涛等一同参与了调研。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北京市侨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赞兴等陪同了调研活动。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