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0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在山西省太行干部学院举办
2020年10月15日10:26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9日至1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法顾委、山西省侨联承办的“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0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在山西省太行干部学院举行。山西省部分侨联委员、侨商、侨界社团负责人、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共12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张岩表示“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活动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由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共同打造的侨界法治建设品牌活动,是中国侨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中央群团改革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侨胞和侨联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致力于发挥侨界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自2015年开办以来,始终坚持着眼服务大局、立足长远、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将法治宣传教育同密切联系服务侨胞紧密结合,至今已成功举办15场侨界群众法治学习活动,在推动侨界形成崇尚宪法、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广大侨胞及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好纪念宣传工作,夯实依法治国侨界群众基础,中国侨联、中国侨联法顾委于近期联合全国普法办、司法部、法制日报社等,共同举办了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内容共涉及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民法典、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商投资法等共19部法律。到目前为止,普法活动平台访问总量达480万人次,竞赛活动访问人数总量达73万人次。

她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侨界法治学习活动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必须坚持牢记初心使命,适应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国家治量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宏伟目标,对打造中国法治模式、振奋中国法治精神、推进中国法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侨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系列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好法治学习活动作为摸清侨情、查找问题的重要抓手,作为补足差距、推动工作的重要切口。要通过组织侨界群众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团结凝聚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促使侨界群众思想同党的主张、宪法的要求、全体人民的意志高度统一,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和侨联组织优势积极引导侨界力量参与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使侨界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拥护者和建设者,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度。

二是必须坚持胸怀全局,争做侨界法治宣传的引领者。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建立法治思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侨联工作者要在认真总结以往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落实山西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等开展学习宣传,为侨资侨智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要积极借助侨联法顾委等侨界专业力量,积极发挥侨界社团组织的网络和专业优势,大力宣传宪法、侨法及其实施办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助力塑造中国良好法治形象。要认真梳理、及时掌握最新涉侨政策法规,立足侨界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法治学习宣传。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当好维护侨胞权益的贴心人。依法维护侨益是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是《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赋予侨联组织的法定职责。组织引导侨界群众共同参与法治建设,树立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对于做好新时期维权工作意义重大。侨联工作者要依托党建带侨建,加强与公检法司、地方政府、五侨单位、其它群团组织的联动,共同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广泛实施,形成依法维权合力,不断完善维护侨益工作机制。要聚焦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倾听侨界呼声,反映侨情民意,推动涉侨法律法规和侨务政策落实见效,维护侨胞合法权利。要创新工作方法,延长工作手臂,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排查矛盾纠纷,参与协调解决,尽量把矛盾化早化小化解在基层,努力涵养全社会知侨、懂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活动中,全体学员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尤其是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维护侨益工作新局面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重新体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全体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起到了极好的激励作用。

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对山西省侨联在近年开展法治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山西省各级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工作进行了总结。

开班仪式后,张岩部长就山西省侨联权益保障工作和法顾委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山西省侨联法顾委的工作汇报,并就《新时期如何深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山西省侨联干部、法顾委委员进行座谈交流。

山西省侨联副主席范安龙、长治市副市长郜双庆、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彦平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