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亲情中华
千里寄“乡”思
——《亲情中华·同心逐梦》国庆中秋云端合唱音乐会圆满收官
2020年09月30日22:10  来源:中国侨联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当我们全家人围坐在网络电视旁听到《我的中国心》《保卫黄河》这些歌的时候,真的是一起大声跟着唱。”

“到现在激动的心情都没完全平复。”

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同心逐梦》国庆中秋云端合唱音乐会一经播出,在海内外侨界引起了一波观看的热潮。

本次音乐会分为:“追忆历史,珍惜今天”、“眷恋故土,家国情怀”、“月圆时刻,天涯此时”、“不忘初心,走向未来”四个章节。国内多个合唱团队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南非、阿联酋等国的华侨华人合唱团的近千名人员参演。音乐会上不但演绎了《黄河大合唱之保卫黄河》《八月桂花遍地开》《我和的我祖国》《故乡的云》《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爱你中国》和《弯弯的月亮》等一批经典老歌,还演绎了《不忘初心》《为祖国干杯》《走向复兴》等近些年的优秀音乐作品,更有能够唤起浓浓乡情的海南儋州调《相约九点半》、闽南语原创新曲《渔歌》。音乐会为各章节过度部分精心设计串联短片,用优美的镜头语言和炙热的情感打动观众,展现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精神面貌的同时,使本次活动充满温馨和亲情。通过合唱集体记忆深刻的音乐,引发观众的情绪共鸣,振奋心灵,共同追求“中国梦”。海外38个侨团发来祝福视频,祝祖(籍)国繁荣昌盛,祝家乡亲人节日快乐。

音乐会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意大利艾米里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表示:今年由于海外疫情蔓延,回国受阻。中国侨联今天送来这场合唱音乐会,歌曲耳熟能详,节目精彩纷呈。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首首认真地听,大声地和,听到的是牵挂的情,唱出的是爱国的心。音乐给人力量,疫情无情,歌声有爱,一首首合唱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新西兰侨胞李芬表示:在这里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声真的很激动,感恩有中国侨联这个平台,让我们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华侨华人,聚集在云端之上,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在海外多年,但每次看到五星红旗我仍然心潮澎湃,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在英国的留学生李海伦表示:恰逢双节,能在异乡听到曾经耳熟能详的乡音,非常亲切。特别是第四章,畅想希望,走向未来,令我心潮澎湃,立志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祝愿祖国越来越好,繁荣昌盛。

网友飞飞说,虽然一个人在海外过中秋和国庆,但看见祖国的音讯就倍感安心,因为祖国母亲是我坚强的后盾。云端音乐会这种形式很有创意,也很考验主办方的组织协调能力,为主办方点赞!

加拿大侨胞董力溶说,这个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演出,令人终身难忘。感谢侨联在这个特殊时期,组织这样一个特殊的云端音乐会,搭建了一个海内外共同交流互动的平台,虽身在海外,但仍然可以在线上与大家一起共庆双节,感觉与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承办,国广东方精心制作,相关省市侨联大力支持,着力打造全球范围全媒体传播矩阵,覆盖视频网站的海内外用户和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家庭用户。使用直播、视频、图文等内容形式,进行预热和宣传,形成手机、电视、网站三端互通的强大传播网络。据统计,节目直播结束时观看人次达1500万次,宣传视频观看量700万次,目前,观看回放人数还在增加。

音乐会的成功不仅是一次疫情期间线下演出转线上模式的成功探索,更是一次通过“合唱”这种用户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引发全球华人情感共鸣和关注的有意义的活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将全球各年龄层的华侨华人聚合起来,通过线上和线下实时互动,为祖(籍)国“云”庆生,让祖国亲人与侨胞共度一个跨越时差的中秋之夜。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