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扬州举行
2020年09月28日16:40  

9月26日,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扬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邹志刚,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副书记孔令俊,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厅局领导,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各设区市、高校等单位的侨联(统战)工作负责人等,共130余人出席大会。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主持会议。

王荣平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侨界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实施国家和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和侨界专家厚植爱国情怀,团结引领侨界人才增强使命担当,投身科技报国,助力引智引才,共谋祖国建设发展,共享江苏发展机遇,共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创新自信,团结引领侨界人才发扬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国家和江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建设高端智库,团结引领侨界人才围绕“十四五”发展,聚焦江苏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新示范等重大课题,提供具前瞻性、可行性、战略性的政策方案,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有所作为;搭建服务平台,团结引领侨界人才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

祁德贵在讲话中表示,江苏省侨联2009年在全国省级侨联系统率先成立侨界专家组织。近年来,江苏省侨专委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侨界专家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的成绩。“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希望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在国家谋篇布局再塑优势、打造未来发展新格局中,加强政治引领,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侨界专家力量,勇攀科技高峰,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创新发展,为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心旻在大会上致辞,代表扬州市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省侨联和省侨专委对扬州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扬州市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各级侨联工作者为扬州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侨联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凝聚全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为扬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维在讲话中,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侨界专家的重视关心和中国侨联、省侨联对侨专委工作的支持,希望全体委员在新一届主任邹志刚的带领下,勇敢地迈进新时代,为建设创新中国、智慧中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侨界更大贡献。邹志刚在讲话中,对侨专委六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表示将和全体委员戮力同心、努力服务,推进侨专委各项建设继续创新前进。

大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章程(草案)》《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人事建议方案》,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为第三届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为第三届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蔡宝昌等20人为副主任,陈依军为秘书长,张旭苹为常务副秘书长。大会还褒扬了33名“江苏省侨界有突出贡献专家”。

大会期间,还开展了“新阶段·新格局·新担当”--建言江苏“十四五”活动。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黎书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4名专家,站在国内与海外、现实与未来、基础与创新等多个维度,围绕产学研创新机制、核心技术补齐短板等作了建言演讲。

27日,与会代表参加了“创业中华·智汇江苏”侨智进扬州活动,到有关园区、企业和高校参访交流,重点围绕扬州生命医药产业、信息科技产业发展等开展建言献策。

来源:交汇点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