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追梦中华·侨与脱贫攻坚 | 京侨帮扶 双百行动
2020年09月24日09:24  

阜平,这个距离北京约300公里的小城,曾常年戴着全国重点贫困县的帽子。为助力当地扶贫事业,从2018年起,北京市侨联连续3年开展“京侨帮扶·双百行动”。目前,该项目已筹集并投入资金300万元。要说资金规模,这真不算多,但就是这样一个“小规模”的扶贫项目,却取得了1+1>2的效应,受到北京侨界、阜平当地百姓和政府的肯定和点赞。

找对路子真扶贫

两年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曾率队到河北调研扶贫工作,并签署了《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这为北京市侨联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北省阜平县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太行山深山区、贫困县“三合一”地区,一直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北京西城和农科院信息所对口帮扶的重点县。

“北京市侨联身处西城,与农科院信息所又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如果将扶贫项目落在阜平,两单位前派的驻县扶贫干部,都能提供直接支持和帮助,无疑有助于扶贫项目的落地。”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告诉记者。

扶贫的方向定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扶贫?

精准扶贫关键就是要找对路子。为此,北京市侨联数次组织侨资企业家和侨界科技专家前往阜平,实地调研当地扶贫开发情况,并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对接扶贫帮扶方案。最后,双方决定共同开展“京侨帮扶·双百行动”。

通过该项目,北京市侨联将从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每年筹集150万元,用于资助阜平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和支持100个大棚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

扶贫项目好不好,当地百姓有切身感受。

在一次实地探访中,大棚项目的受益农民顾军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现在大棚经过改造后,通过手机APP,在家就能控制棚内的温度、湿度,实现科学浇灌,收益提高了,心情变好了,毛病也没了。

受助的河北工程大学学生陈飞则表示,北京侨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款使他上大学的生活费有了着落,将来他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来自北京市侨界的点滴爱心点燃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希望,让他们拥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让山区的农业能够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目前,北京市侨联已连续两年向阜平拨付扶贫资金累计300万元,资助了200人(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0个农业大棚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

齐心协力真感人

与其他扶贫项目不同,“京侨帮扶·双百行动”不仅有效助力了阜平的扶贫事业,而且极大地增强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取得了1+1>2效果。

“其实侨界有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家,一次性筹齐捐款并不难。”印尼归侨联谊会会长叶小平告诉记者,“但通过发动侨界共同捐款,感觉大家拧成一股绳儿了,那种感觉不一样!”

在募捐过程中,从已到耄耋之年的老归侨到未入黄口的稚嫩儿童,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这其中,既有收到倡议后当即决定捐款100万元的侨资企业家李然;也有冒着瓢泼大雨赶到现场捐款200元的侨联主席;既有94岁高龄躺在病床上,却坚持让女儿替她捐款200元的老归侨;也有捐出自己全部20元“家当”的8岁小小侨三代……

据悉,北京市侨联2018年7月20日第一次组织现场捐款时,当天就有13个单位、300多名个人捐献爱心……今年9月1日发布捐款行动倡议书以后,全市侨联系统各级组织、侨商企业家和归侨侨眷积极响应,截止9月11日,已有50余个单位、千余位个人捐献爱心善款共计128万元人民币。

这就是侨!每当党有号召,侨界总是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大家只有一个共同愿望,那就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爱心。” 叶小平透露,“今年捐款活动还没开始的时候,(印尼归侨联谊会)会里就有好多位侨界群众微信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捐款,有的甚至要提前把捐款打给我。”

捐款不分多少,爱心不分大小。通过广泛发动侨界力量参与“京侨帮扶·双百行动”,不仅凝聚了广大归侨侨眷对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也凝聚起了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同时也增强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后续合作真喜人

2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宣布阜平等13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但疫情突如其来,对国内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在这种形势下,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8月7日,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主席荣洋等一行14人奔赴河北省阜平县。“我们这一次来,不光是看一看过去的成效,也希望为后续的工作做一些铺垫。”赵宏生坦言此行目的。

在这支14人的队伍里,既有侨资企业家、农业信息化专家,也有各级侨联组织的代表。北京市侨联常委、慧华艺联(北京)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慧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自己现在每天都开直播,为崇礼、阿尔山等地的农产品打call,助力当地扶贫事业。“这次来阜平就是想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特别是在直播带货方面,我有经验,可以进行对接。”

北京市侨联常委、北京市侨联特聘专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文生也是此行中的一员。在大棚的信息化改造上,王文生一直积极参与。他表示,“我是搞技术的,今年是京侨帮扶项目的收官一年,作为市侨联常委,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侨联把这项工作落实好,希望未来能够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因项目共事,因合作联谊。三年来,北京市侨联和阜平县已经成为紧密的协作伙伴。2020年是“京侨帮扶·双百行动”的收官之年,但项目实施完成并不代表着双方合作的终止。

“在党的号召和国家宏观战略的部署下,我们将继续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加大加深合作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支持河北阜平在脱贫摘帽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赵宏生表示。

来源:北京市侨联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