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中国侨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2020·山西)圆满结束
2020年09月24日21:36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4日,中国侨联2020年首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山西省长治市太行干部学院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中国侨联为进一步提升侨联干部素质,推动新时代基层侨联工作实现新发展,于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培训活动。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刘景春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山西省侨联副主席范安龙、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志刚出席会议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刘景春在总结讲话中代表中国侨联向给予此次活动鼎力支持的山西省委、省侨联、长治市委、太行干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各位学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在座的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太行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程学源副主席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以达到“四个目标”为基础,巩固和运用本次培训成果,做好“三个要求”,努力把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三是积极践行“大侨务”观念,推进各项工作敢闯敢试,争当全国侨联系统排头兵,帮助侨资源弱省成为侨务工作大省,合力打造基层侨联组织新时代蓬勃发展新格局。

培训期间,来自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16 个省市近百名学员聆听了侨联部门负责人及侨务专家的授课。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第十届中国侨联常委张毅介绍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侨联工作;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原主任毛起雄分析了如何开创新时代维护侨益工作新局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介绍了新时代海外联谊工作;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以初心使命为题介绍了太行精神等。来自广东、四川、上海、福建、江苏、浙江的6名学员代表及特邀嘉宾——京师侨联主席、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创始合伙人封跃平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全体学员结合各地侨情和工作实际,重点就十代会以来基层侨联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并专程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进行现场教学。活动中学员们深受太行精神感动,自发为老区人民革命后代扶贫攻坚发起捐款,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就募集款项23400元。太行干部学院所在的武乡县县委、县政府,随着对侨联工作的了解,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武乡县侨联。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侨联主席蔡玉弟表示要与武乡县侨联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充分利用侨乡资源助推武乡县侨联发展,为建好革命老区尽一份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使他们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承和发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不断提升基层侨联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组织战斗力。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