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在重庆开展侨联基层联系点工作
2020年09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侨联

按照会党组部署,9月17日至20日,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率调研组在重庆开展中国侨联基层联系点工作,深入长寿区等地,走访珍珠班,察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看望侨界群众,听取重庆市侨联工作汇报,与涪陵区、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丰都县、垫江县侨联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陈瑛陪同有关调研。

调研中,陈迈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激荡、相互交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变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发展、新变化。侨联工作应当自觉胸怀全局,心系“国之大者”,弘扬优良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立足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工作理念、战略、内容、载体、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高点站位、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打造特色,更广泛地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团结起来、联系起来,更有效地把侨心、侨力、侨智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新时代的新光荣。

陈迈表示,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侨联工作,需要思考和研究七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一是要把握根本,思考和研究组织使命问题。任何组织都是一定人群为了一个目标组成的结合体,都有一个为谁存在、为什么存在、发挥什么作用、追求什么价值的根本问题。侨是富有战略意义的资源和手段。判断一个地方侨联工作的使命和价值,不在于侨的多少,而在于是否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独特的优势、起到独特的作用。坚持“两个并重”、构建“两项机制”,以内联外、内外结合,是侨联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做好国内侨的工作,不仅是凝聚国内的侨,也是为了更好凝聚海外的侨;做好海外侨的工作,要立足群团组织特点,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服务侨胞在国外的长期、平安、稳定发展,推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把握侨情,思考和研究工作对象问题。侨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做侨的工作,要讲全面、讲整体把握,更要讲分国、分类、分领域,把握基本情况、基本特点、基本诉求,精准施策。所以,要实现“两个拓展”,对侨情的把握就不能是虚的、泛泛的,必须把基础工作搞扎实了,把工作对象的变化摸清搞透了,把工作策略搞对路了。现在,海外政情、侨情不断发展、快速变化,做侨联工作不能墨守陈规,不能路径依赖,不能简单地过去做什么现在仍然循规蹈矩,而是要与时俱进,有新的思路和对策;不能大水漫灌,不能大而化之,而是要以侨胞为中心,突出侨胞主体,因国施策、分群体出招、按领域做事,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要服务大局有效果、服务侨胞有获得感。

三是把握长远,思考和研究工作规划问题。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线。做侨联工作,既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未来,有一个长远的考虑,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侨联工作的主线。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再只闷声发财而是大国责任、不再只是韬光养晦而是主动作为、不再是听之任之而是话语权组合拳、不再只关注资金技术管理而是理念人才氛围,中心和大局变化了,外部环境变化了,侨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过去,不能只满足一般化的工作、活动和项目,而是需要新思路、新规划引领和推动。比如,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理念,如何加强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如何有效推动海外侨胞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如何聚合对我有利的外国人脉资源,如何在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等等。

四是要把握理念,思考和研究工作原则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开天地宽。要树立大有作为的理念。更多看到的是机遇而不是困难,善于挖掘侨联作为人民团体的优势,用足用好工作选择权、表彰权、筹资权、参政议政权、代表表达权、社团培育权、海外人员职务授予权等,树立信心,增强进取心。要树立事在人为的理念。有大局的观念、战略的眼光、办事业的方法、创品牌的意识、事业化的手段、搞科研的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妄自菲薄,不抱怨,提高专业化水准和能力。要树立有所不为的理念。做侨联必须做、能做好、不可替代、符合组织定位的事,学会战略收缩、集中力量、聚指成拳,在主责、主业、特色上深耕厚植。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落实工作,要变要求为内容、变内容为载体、变载体为举措、变举措为责任、变责任为督察,建立和完善调研、策划、方案、部署、指导、推动、宣传、总结、反馈等工作链条,把工作做细,把细节做实,形成标准、规范和流程。

五是要把握路径,思考和研究工作方法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侨联工作,光有理念不行,还要建立和形成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工作方式方法。战略要突出,结合侨联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特点,实行差异化战略、精品战略、品牌战略。资源要整合,实行大侨务,织好“两张网”,避免就侨联论侨联、就侨论侨,善于搭建组织、工作和活动平台,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手段要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善于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群众性的方法,善于运用媒体的力量,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突破组织的藩篱、时空的界限、海内外的距离。机制要善谋,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灵活的动员参与机制、精确的项目化管理机制、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避免工作的随意性、零散化、碎片化,以专业求生存,以深度谋发展,以实效闯新路。

六是要把握根基,思考和研究基层组织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侨联做侨务工作的优势首先在于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联系方方面面,源头活水在基层。有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侨联工作就有覆盖面、影响力和战斗力。抗疫实践,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要把抓基层组织覆盖放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应建尽建、灵活务实,突出重点侨乡,突出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园区、高新企业、新社会组织,找到侨、联系侨、覆盖侨。要把抓涉侨社团组织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专业化、特殊性,成立一批侨商会、侨青会、留联会、特聘专家委员会、女侨胞联谊会、留学生家长联谊会、文促会等涉侨社团,用好港澳委员、海外委员、海外顾问等职务授予体系,扩大领导层人员比例,强化头雁效应,以点带面、连面成体。要把抓系统性作为关键之举,克服重本级、轻系统的观念,把力量、资源、项目向下倾斜,把工作品牌、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向下延伸,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盘棋,增强战斗力。

七是要把握整体,思考和研究工作统筹问题。侨联不是一个部门,而是一个组织。做侨联工作,必须学会统筹协调,弹好钢琴,点面结合,详略得当,不漏项、不缺位,整体推、全面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侨联落地生根。要把全面履行侨联六大职能作为根本任务,以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追梦中华等为牵动,拓展品牌内涵,打造支柱项目,构建项目体系,为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贡献。要把深化改革、加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工作作为新时代侨联工作的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总结地方经验,推出一些叫得响、推得开、有实效的新项目新品牌。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侨联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巡视整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反对“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

陈迈强调,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建立侨联基层联系点是体现侨联群众性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国侨联改革部署和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任务。侨联要更加重视基层联系点工作,明确任务,细化要求,让联系点真正联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成为侨联机关直接了解工作的窗口、直接推动工作的实验田、直接检验工作的显示器。侨联机关干部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侨界群众,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经常同侨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接触,努力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