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涉侨政策法律问答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收养继承类)之六十三
2020年09月21日08:35  来源:中国侨联

311. 华侨及外籍华人如何办理在华遗产的继承手续?

华侨及外籍华人可以继承其在中国境内的合法遗产,在申请继承遗产时,应办理如下手续:

(1)首先向居住国公证机关申请公证书,证明申请遗产继承人的职业、住址、与在华死亡人的亲属关系。申请人申请的公证书须居住国外交部或由外交部指定的办理认证的其他官方机构和我驻该国的使馆或领馆认证(根据领事条约,两国互免认证的除外)。如果华侨或外籍华人在与中国无外交关系的国家办理的公证文书,需经该国外交部及与该国和中国均有外交关系的第三国驻该国使馆或领馆认证;

(2)来华向遗产所在地公证机关申请办理继承手续。申请人持经我国驻该国使馆或领馆认证的公证书、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书(如有遗嘱应同遗嘱一同)亲自前往公证机关办理,公证机关在对申请人提供的证明审核,若认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则为其颁发继承权证明书;

(3)申请人凭我国公证机关颁发的继承权证明书向遗产管理部门按法定程序和其他同一顺序继承人办理遗产继承事项;

(4)遗产继承人需要证明的主要事实发生在中国境内,遗产继承人也可以在我国有关地方公证机关申请公证,由公证机关核发继承权证明书;

(5)遗产继承人不能亲自来华申请遗产继承的相关手续,可以委托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亲属代为办理,没有亲友的,可委托遗产所在地的法律顾问处推荐律师办理。在委托律师办理的情况下,申请人须办理委托书;

(6)委托书的内容应写明受托人的姓名、住址、权限。委托书需经我国驻该国使馆或领馆的认证才能生效;

(7)在遗产继承发生纠纷时,申请人可向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的时效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

312. 在国内办理继承问题需要哪些程序?

一般来讲,继承开始后,如继承人之间通过协商就能解决好继承问题的,动产按协商好的财产份额,在继承人之间分割即可。如果动产需要向有关部门提取或者遗产是不动产的,就需要提交亲属关系证明书或者继承权证明书,以便办理提取手续或者更名过户手续。如继承人之间不能协商解决或者继承权受到侵犯的,就需要通过诉讼程序来解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的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受理。侵犯继承权的诉讼,由侵权行为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提起继承权诉讼,要注意法定的诉讼时效,《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八条规定:“继承权纠纷提起诉讼的期限为二年,自继承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犯之日起计算。但是,自继承开始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诉讼。”

313.如何到公证机关办理到国外继承财产的公证手续?

到国外办理继承财产手续,公证是不可缺少的必备资料。申请人首先应备齐有关证明(包括申请人所在单位或街道、乡镇组织开具的证明,海外被继承人的财产证明,死亡证明等)、相关资料(包括被继承财产的资料,被继承人的生前身份,遗嘱等)和申请人本人的身份证件、书面申请等到户口所在地的公证机关办理有关公证手续。

我国公民继承国外遗产,一般都要在国内公证机关申请办理:(1)亲属关系公证书,即继承人与被继承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公证(如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夫妻关系、兄弟姐妹关系等);(2)死亡公证书,即被继承人已死亡的公证;(3)继承公证书;(4)遗嘱公证书;(5)身份公证书等文书。继承在外国遗产的公证文书,一般都要经所在国驻华使馆或领馆认证。

314. 中国公民无法亲自前往继承国外遗产时,如何办理?

居住在我国境内的中国公民,对在国外的继承遗产事宜,因故不能或不便前往遗产所在国办理继承时,可委托当地的中国银行分行办理。

继承人先向银行索取、填写托收遗产申请书和托办遗产案情介绍表,连同被继承人死亡证、遗产凭证(如房屋契据、股票、存款凭证、保管箱钥匙等)一起呈交受托银行。如果遗产由遗产管理处或公共信托处保管,这些机构的证件也可作为遗产凭证。经银行审查后,即介绍委托人到当地公证处申办各项公证书,如继承权证明书、委托书公证书以及其他证明书(如合法继承人死亡证明书、放弃继承权证明书、出生证明书、结婚证明书)。需要哪些公证书、证明书要根据文书使用国的要求而定。各类公证文件办好后,要译成遗产所在国文字并需经遗产所在国驻华使馆或领馆认证,方能发生域外法律效力。委托人提供的遗产证件,原则上应为原本证件,但为减少往返邮寄的麻烦,也可以是复印件,在向国外申请继承遗产时,必须把原件交给指定的受托人。

315. 涉外继承适用的法律有何规定?

法定继承,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但不动产法定继承,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遗嘱方式,符合遗嘱人立遗嘱时或者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国籍国法律或者遗嘱行为地法律的,遗嘱均为成立。遗嘱效力,适用遗嘱人立遗嘱时或者死亡时经常居所地法律或者国籍国法律。遗产管理等事项,适用遗产所在地法律。无人继承遗产的归属,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遗产所在地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外国订有条约、协定的,按照条约、协定的约定办理。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