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圆满收官
媒体发稿300余篇,阅读量约370万人次
2020年09月14日16:29  来源:中国侨联

9月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活动在南京结束全部行程,截至9月13日,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家海外华文媒体和5家涉侨中央媒体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发稿300余篇,累计阅读量约370万人次。

在南京期间,采风团一行聆听了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教授白净所作的讲座,走访秦淮区白下高新园了解规划建设情况,深入江宁区企业泉峰集团,了解当地政府在人才扶持、政策支持、经营帮持等方面的做法,参观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牛首山遗址公园、“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和栖霞山文化区,实地体验南京的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在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发挥的平台阵地作用。南京市江宁区、秦淮区、栖霞区领导分别接见了媒体团,并对当地的经济建设、文化旅游、投资人文等环境做了全面推介。

媒体采风团一行充分领略了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深厚文化底蕴、创新创业的优越环境,全方位了解了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切身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古城焕发的青春活力和发展潜力,更感受到了南京人民上下同心、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的激情和开放包容、广纳贤士的热情。

采访期间,南京厚重的人文历史,发达的经济水平给媒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从自己的角度提出真知灼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节目监制张意说:“南京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在长三角区域以优质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吸引众多科技人才。今天看到位于南京江宁区的泉峰集团一系列智能制造的电动工具产品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市场拥有广阔市场,令人惊叹。这是一家地道的本土民营企业,秉持科技创新宗旨,稳步走向海外。正如企业负责人所言,中国依然是创新的热土,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企业发展前景无限。”

欧华联合时报吴敏社长有感而发:“南京有3大特点:特色多、亮点多、品牌多。如何打造好这么多的品牌?就需树立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进行合力推广,并且要走入寻常百姓家;在转型升级中要抓住自己的亮点特色,创新思维模式,找到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进行推广和打造。”

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外部副主任刘姝麟表示:“南京以运河文化主题,与国际开展了交流互鉴,让更多海外华文媒体了解南京、描绘南京,为南京走向世界提供了新机遇。南京可以考虑构建全媒体传播路径,逐步建立并完善网络平台,建立专业化的英文网站(页),开设并运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与传统媒体构成媒体矩阵,向海外传播城市形象与文化,展示更加生动、立体的南京。”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感言:作为来自日本的华文媒体人,自春节回到国内,因各种原因一直在国内停留。此次有机会参加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活动,很有收获。在江宁区参观泉峰这家企业,是最让我感到意外和震惊的。我完全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家在全球领先的电动工具生产企业如此低调地存在于南京。在参观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漏过任何一段企业介绍,无论是他收购德国和美国品牌,还是自创品牌,以及如何走一条国际化经营的路子,通过技术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站在了行业的最高端。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