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线上会议暨新聘委员仪式顺利召开,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09月08日09:29  来源:中国侨联

9月4日上午,中国侨联法顾委举办以“弘扬嘉庚精神 担当护侨之责”为主题的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2020年云端回国访问首场活动——法顾委海外律师团线上会议暨新聘委员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法顾委主任张耕作总结讲话,法顾委副主任林淑娘、王秀红、王振川、高卢麟、姜凤岩出席会议,来自18个国家的23名法顾委海外委员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主持。

李卓彬在讲话中谈到,上半年以来,中国侨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作用,广泛动员侨界力量积极服务抗疫大局,扎实做好海外侨胞、侨团联系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科学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李卓彬充分肯定了法顾委海外委员在疫情期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大家能够积极投身公益,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援助等多种方式,为国内和住在国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达善意和大爱;大家践行嘉庚精神、暖侨助侨,帮助海外侨胞理性安全抗疫,渡过生产生活难关,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彰显了与住在国民众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全球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侨联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挑战,面对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李卓彬对海外律师团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做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踊跃建言者。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和侨心侨声,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要做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要弘扬嘉庚精神,秉持爱侨之心,发挥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优势,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及时准确的风险信息、政策咨询和法律支持,自觉遵守住在国法律,以良好形象赢得国际上的尊重;三是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积极宣讲者。要向当地民众和西方主流社会积极介绍宣传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的关注和了解;四是要做促进中外民间友好的切实推动者。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自身言行增进住在国人民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的广泛认同,把一个真实、立体、多元、开放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人民;五是要做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坚定表率者。要继续发扬爱港爱国的优良传统,坚定支持“一国两制”,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要协助、配合我驻外使领馆开展维护我国核心利益的各种活动,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做好侨界表率。

会议对来自文莱、韩国、捷克、乌克兰、泰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6位海外律师颁发了聘书。来自11个国家的11位海外委员们围绕“弘扬嘉庚精神、担当护侨之责”主题,结合自己切身体会就居住国的疫情情况、侨社团结互助抗疫、为侨胞排忧解难、支持祖(籍)国和居住国抗疫、侨胞复工复产、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按照侨联的要求,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切实做好维权护侨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海外委员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李卓彬副主席的讲话精神,及时将中国侨联的问候和祖(籍)国的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侨联殷切的寄语传递给海外侨胞。他强调,各位海外委员要坚定信心,把握时代大势,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要做到持续抗疫,确保自身安全;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要立足本职,担当护侨之责;要勇敢发声,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