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在无锡启动
2020年09月05日13:21  来源:中国侨联

“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于9月4日在无锡宜兴丁蜀镇拉开帷幕。此次采风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来自马来西亚、埃及、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5位涉侨中央媒体记者参加。

启动仪式上,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分别致辞。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等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宜兴悲鸿故里文化园”“宜兴紫砂文化体验馆”授牌。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发言。

齐全胜在讲话中从四方面阐述了此次采风行活动的意义:展现祥和,助力发展,增强信心;弘扬文化,慰藉乡愁,温暖侨心;讲好故事,搭建桥梁,促进合作;塑造品牌,推出成果,扩大影响。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的重要指示和《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深入采访,把笔触、镜头对准大运河文化生机勃勃的创造者,抓取打动人心的细节,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大运河故事;加强特写报道,写准、写细、写活,并积极做好综合、深度报道;注意挖掘侨元素,增强报道的贴近性。

9月3日至4日,采风团一行走进无锡,参加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参访了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等系列展览,感受了宜兴陶瓷博物馆、丁蜀镇陶瓷文化的魅力,探寻运河之城、中国陶都的深厚历史文脉和蓬勃发展新貌。

“海外华媒在讲述中国故事、增进海外对中国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李双杰在发言时说,来到江苏第一天我就感受到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后续我将通过《龙报》的报纸、网站、电台和微信公众号,报道采风过程中的所闻所感,让海外侨胞深入了解大运河文化。

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表示,他对大运河文化的理解是:一是历史上大运河就是中国南北文化、经济交流的大通道,推动了中国的强大与文化的统一;二是大运河发展的历程对当今世界环境下的中国发展有很多启迪之处。联合大运河沿线城市,互相带动和促进,打造“大运河经济带”,对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也有积极作用。

澳门《大湾区时报》副总编辑宋志刚深情地说:“1995年,我因采访到过无锡,与大运河有了初次邂逅。放眼大运河,‘一河揽千年,文脉通古今’,枕河而居的无锡就如一座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既有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又有生活场景的延展。大运河是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这次会上,看到运河节点城市交流合作,印象深刻。大运河让我感受到文明交融的和谐。”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张坤说,大运河是中国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当下,面对经济全球化新态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需要发扬协同创新、共融共生的大运河精神。

中新社记者吴侃在参加完活动开幕式之后有感而发,“在采访中会注意挖掘侨元素,做好与侨有关的报道,拨动侨的心弦,用海外侨胞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讲述大运河文化。”

中国侨联“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风行活动为期7天。结束无锡的行程后,采风团一行还将赴淮安、宿迁、南京继续开展采风活动。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出席启动仪式,并带领采风团开展采访活动。江苏省侨联和无锡市、宜兴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