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分析探讨】从留根教育到综合素质教育:西班牙华文教育发展的新趋向
2020年09月03日15:46  来源:中国侨联

本文试图梳理西班牙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通过实地调研、问卷与访谈等方法对当地华文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结合跨文化视角下的族群认同理论,探索西班牙华人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华文教育新趋向。

一、西班牙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与存在问题

(一)发展历程

西班牙华人移民具有历史短暂、发展迅速的特点。自20世纪80年代华人大规模移居开始,该国的华文教育便应运而生。华文学校是为西班牙华裔儿童与青少年提供华文教育的主体力量。1987年,该国第一所华校“中华学校”由台湾移民在马德里创立。1995年,第一所由大陆移民创办的华校“巴塞罗那华侨华人子弟学校”成立。西班牙华校在初创时期发展缓慢,截至20世纪90年代末,全境仅有4所华校,集中分布在首都马德里(2所),巴塞罗那(1所)和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1所)。

(二)现状特点

21世纪以来,随着西班牙华人数量激增,华文学校逐渐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西班牙全境共有华校30余所,其中半数集中在马德里、巴塞罗那两大城市,体现了该国华文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突出特点,而这一问题与该国境内华人居住相对集中的情况直接相关:一方面,华人人口主要聚集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大城市所在区域,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个超级都会及附近地区吸纳了近半数的华人人口;另一方面,华人人口在西班牙的分布同时具有相当的广泛性,覆盖了该国所有地区和全部省份。

西班牙华文学校的分布与该国华人人口的分布情况基本相符。集中了半数华人人口的马德里与巴塞罗那地区拥有的华校数量占据了该国华校总数的一半,且办学规模远大于中小城市华校,各校间良性竞争,华文教育呈现繁荣发展的势头;而在华人人口分布较少的广大中小城市,以私人办学为主要经营手段的华文学校开办难度显著增加,导致华校覆盖率低,成为影响华裔儿童与青少年华文教育水平的突出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

除上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特点之外,西班牙华校的发展受以下几方面的制约:在资金上,西班牙华校属华人社团自发筹办的私立学校,收入来源缺乏稳定性,同时未能被当地政府正式纳入教育体制,无法享有与当地公立学校同等的优惠政策。在办学场所方面,绝大部分华校没有独立产权,只能采取周末租赁或借用当地公立学校校舍、借用政府部门办公用房等方式开展教学,无法对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进行完善,授课时间也受到局限。在教学模式上,为数众多的中小城市华校没有条件实现完备的年级与班级设置,不利于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教师缺乏专业性与稳定性以及高年级学生流失严重等问题也制约了当地华文教育水平的提升。

二、西班牙华文教育发展新趋向

(一)教育资源分配趋向合理

近年来在远离本土的群岛地区和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和市镇,不断有新的华校开设和创立。华文教育覆盖率的提升与西班牙华人社会的壮大直接相关,而华人经济实力的增长则为更多华校的创立提供了资金保障,华人及华语在当地主流社会认可度的提升也使得华校的办学获得了更多的便利。同时,中西两国在经贸领域的深入合作促成了旅西华人就业机会的提升和就业领域的拓展,银行、律师楼、旅行社、会计师事务所、贸易公司、文化机构等陆续展开专门针对中国或华人的业务,一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同时流利掌握华语的华人二代移民找到了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门径,华语因此成为其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与技能。在此背景下,旅西华人家长对子女华文学习的重视程度显著增加,华裔子弟的华文学习热情与动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促进了华文教育向更多地区的覆盖与推广。

(二)教育模式趋向综合化与跨文化族群认同的建立

近年来,部分华校从学生在当地生存的实际需求出发,开设了西班牙语、英语、数学等一系列实用课程,帮助学生尽快在主流社会立足;与此同时,还在华语教学的基础之上增设了中华传统文化课,有效增进了学生对祖(籍)国文化的认识,同时承担起发展学生兴趣与特长的课外辅导角色,更因此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原本即将流失的高年级学生继续入读。

西班牙华文教育模式的变化与当地华人群体族群认同策略的转变直接相关。与第一代移民多采取“保留策略”不同,第二代旅西华人具有融入主流社会的强烈动机,因而对当地主流族群的认同程度显著高于父辈。与此同时,来自家庭和华人社团的影响、当地社会对华人社团正面评价的增加、以及华语技能在参与当地社会竞争中为其提供的优势等,也使得二代华人的母语族群认同得到了鼓励和加强,自发采取了“适应策略”,即采取不仅保留母语族群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同时能够适应主流族群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双向认同策略。

跨文化双向族群认同的建构令旅西华人二代移民对传统的以教授华语为首要且单一目标的华文教育产生了新的诉求。作为针对这一诉求的主动响应,综合化的教育模式首先在部分办学条件较好的大型华校得以开展。一方面,华校用中国传统文化等兴趣课程提高母语文化的吸引力,巩固二代移民对母语族群的认同;另一方面,增设各类旨在帮助学生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课程与活动,如西班牙语培训、文化课补习、邀请当地警察部门开展安全讲座、与当地足球队进行交流等。由此可见,趋向综合化的华校新型教育模式不仅是西班牙二代移民建立双向族群认同需求的反映,同时也是具体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三、结语

西班牙的华文教育具有起步晚、发展迅速的特点,并长期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华校资金不足、办学条件受限、教师缺乏专业性与稳定性等不利因素共同制约了当地华文教育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西班牙华人社会的高速发展及社会需求的转变,当地的华文教育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方面,华校覆盖率提升、教育资源分配趋向合理;另一方面,传统的以教授华语为主要目标的留根教育也逐渐向以建立跨文化视角下的双向族群认同为导向、旨在帮助华人二代移民适应当地社会、提高群体竞争力的综合素质教育转型。华文教育的变革折射出西班牙华人社会的发展变迁。西班牙华文教育的新特点与新局面即将助力旅西华人二代移民适应社会竞争的新需求,以此为当地华人社会的持续发展与进步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谷佳维,艺术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