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八期)

2020年9月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代表视频座谈会并讲话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9月01日14:00

8月28日下午,中国侨联举办海外顾问、海外委员代表视频座谈会,介绍中国侨联今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了解海外顾问、委员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发挥海外顾问、委员联系广泛、沟通内外、示范带动作用,团结抗疫、化危为机、发挥优势,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界力量。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23个国家的30名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主持。

万立骏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侨联上半年主要工作。他说,半年多来,中国侨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侨联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宣介中国抗疫故事,讲述侨界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二是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服务国家抗疫大局。积极支持海外侨胞防疫抗疫,指导和带动各级侨联组织协同多方力量,向五大洲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援助防疫抗疫物资。三是抗疫不忘工作,创新、有序推动侨联业务工作开展。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一系列活动,探索疫情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路子。四是加强侨联党的建设,打造模范机关。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和干部能力提升,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万立骏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支持祖(籍)国和住在国抗疫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他说,广大海外侨胞满怀赤诚,积极行动,发扬传统,发挥优势,驰援祖(籍)国,服务住在国,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深厚情怀。一是支持祖(籍)国和家乡抗疫工作。展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体现出侨界的优良传统。二是服务住在国抗疫工作。与住在国人民携手团结抗疫,服务社区,积极传递温暖、信心和勇气,得到住在国各界的赞誉。三是动员海外侨界团结抗疫。抱团取暖、克服困难,主动求变、化危为机,探索复工复产、转型经营,努力走出困境。四是讲好中国故事。客观介绍中国防疫抗疫的举措和成效,介绍中国人民同心战疫的感人故事,分享中国的抗疫做法,汇聚起全球抗疫正能量。

万立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影响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市场萎缩。如何化危为机、应对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海外顾问、委员是海外侨胞中的佼佼者,是侨联工作的重要力量,海外顾问、委员有没有信心,做得怎么样,能不能有效应对变局,对广大侨胞有重要示范作用。希望海外顾问、海外委员,一是持续抗疫不松劲,确保自身安全。继续高度关注疫情最新发展,不掉以轻心,做好个人防护,遵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措施,继续融入住在国抗疫工作,结合自身优势,作出积极贡献。二是面对变局不焦虑,保持合理心理预期。放平心态,保持理性,在变局中开新局,发扬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美德,逐步走出难关,闯出新的天地。三是把握大势不悲观,坚定前进信心。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主动求变、勇于应变,在中国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寻求新机会,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四是当好使者不动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要多用实例和数字说话,多摆事实讲道理,多做答疑解惑的工作,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多交好朋友,促进民心相通。五是发挥优势不缺席,助力民族复兴。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独特贡献。

来自西班牙、美国、菲律宾、巴西、新西兰、南非等国的6位海外顾问、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他们一致感言,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发展、侨胞揪心担忧的时刻,中国侨联想侨胞之所想,急侨胞之所急,在特殊时期送来祖国家乡的关怀温暖,体现了侨联是海内外侨胞之家的深情厚爱。他们介绍了所在国家疫情情况、侨社团结防疫和支援当地社会抗疫的有关情况,纷纷表示,要努力按照侨联的要求,切实做好维侨护侨工作,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尽心尽责,积极融入住在国防疫抗疫,为住在国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不辜负祖(籍)国的期望。一如既往关心祖(籍)国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程学源在总结中说,本次视频座谈会是中国侨联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期,为更好团结海外侨胞共同防疫抗疫,化危情为机遇,发挥海外侨胞独特优势,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界力量,召开的一次很有成效的会议。希望各位海外顾问、委员始终站在广大海外侨胞的前列,认真领会万主席的讲话精神,及时将万主席的讲话精神传达给所在侨团和身边的侨胞,将祖(籍)国的温暖和侨联的问候传达给他们,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侨联殷切的寄语传递给他们,凝聚起海外侨胞的巨大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侨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