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八期)

2020年9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李卓彬副主席对侨创联盟成员提出三方面要求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9月01日14:00

8月6日上午,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侨创联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交流暨联盟理事长线上建言献策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侨创联盟理事长李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侨创联盟近20位理事长参加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本行业领域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所作的工作,本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对联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会议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一级巡视员、副部长夏付东主持。

李卓彬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侨商侨企始终同祖(籍)国心连心、共患难,以各种方式义无反顾地支援祖(籍)国抗疫,谱写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抗疫篇章。

李卓彬在充分肯定侨创联盟各理事单位、海外委员在抗击疫情冲击、开展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的同时,对联盟成员在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条件下,自身发展所遭遇的困难、问题和挑战表示了慰问和关心。他强调,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处,努力帮助联盟成员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反映联盟成员心声诉求,切实维护联盟成员合法权益,做好大家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李卓彬表示,面对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趋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重大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对包括侨资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给予充分肯定、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殷切希望的同时,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卓彬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形势任务,对侨创联盟及成员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从“两个大局”出发思考和谋划发展,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做中国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领会蕴藏其中的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自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出发去思考和谋划发展,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主动把企业发展壮大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中国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二是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侨界优良传统,主动参与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做“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积极贡献者。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把爱国之情融入报国之行,用发展佳绩诠释爱国情怀,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主动参与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努力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做“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积极贡献者。及时捕捉海内外市场新动向,顺应市场新需求,主动疏补海内外市场的流通堵点、供需断点,助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加速产业链补链强链。围绕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参与线上服务与线下实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参与打造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和生产服务网络,助力产业链安全稳定,推动新型国际循环和新一轮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充分利用融通中外的优势,能够积极对接海内外市场,畅通国际金融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为我国产业链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带动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

三是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领域,做创新创业的先行领军者。他希望大家牢牢抓住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以持续的创新探索和科研攻关主动赋能内循环。着力攻克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瓶颈,以关键技术产业化带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弥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创新链缺失,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着力优化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办公模式及合作模式,积极参与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线上线下各类平台,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产业链协作的创新融通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提升创新能力。

会上,侨创联盟执行理事长林东,副理事长刘兴胜、李然、施乾平、王莉、奉向东、肖永亮、贡毅、韩忠朝、吴磊分别发言。他们围绕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金融扶持政策的灵活度便利化、持续加大减税降负政策力度、凝聚侨资侨智、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