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北川中学援建工程竣工十周年座谈会在北川举行
中国侨联顾问乔卫出席并讲话
2020年08月18日13:38  来源:中国侨联

8月17日,北川中学援建工程竣工十周年座谈会在北川中学召开,中国侨联顾问乔卫,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四川省侨联一级巡视员赵建中,四川省侨联副主席、绵阳市侨联主席蒋蓓,北川县委书记赖俊,以及参建援建工作的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北川中学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单设高级中学。该校位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占地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可容纳86个班。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发生后,原北川中学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1000多名学生遇难。2010年8月,由中国侨联组织华人华侨援建的北川中学,并于2010年8月17日竣工,交付使用。

北川中学是爱心砌成的墙,是用爱点亮的灯。座谈会首先由赖俊致欢迎词,他说,忆往昔,栉风沐雨;看今朝,硕果满枝;展未来,信心满怀,有大家的关心和厚爱,北川中学将在教育改革的大潮高扬风帆,乘风破浪,再创佳绩。刘亚春校长深情回顾了北川中学的十年奋进路,他激动地说,北川中学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离不开中国侨联和省市侨联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各界朋友的鼓励和爱护。北川中学的“今天”,就是你们十年前向北川交钥匙那一刻内心所期待的“明天”。“不忘来路,方能远行。”援建是一种精神,更是一曲壮歌,北川中学会倍加珍惜这笔财富。再过十年,北川中学必将成为各方面更加成熟、更加优秀的“侨爱+教育”的亮丽名片。今年高考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的学生徐侨和刘祉涵激动地说,感谢老师传授他们知识,感谢这所学校给他们安全舒适的环境。吕剑在讲话中谈到,因北川中学,中国侨联与绵阳结缘,恳请中国侨联、四川省侨联支持绵阳市“请进来”活动,支持绵阳市“走出去”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帮助推动绵阳优秀文化走向海外。王琳达说,北川中学是世界华人华侨捐助的学校,这里凝聚了世界华人华侨的爱心,我们会继续支持北川中学,让我们共同祝愿北川中学越办越好。参加援建工作的刘奇、王小工、林涛、杨紫回忆了援建时的点点滴滴,讲述了援建的故事,动情之处,几次哽咽,他们都为能参加这项爱心工程感到光荣和自豪。刘以勤说,今天的北川中学不仅是一座凝聚了几十万份赤诚的侨爱丰碑,更成为一张四川省以“侨”为桥、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她希望北川中学的老师和同学心怀感恩、志存高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厚爱。

乔卫在讲话中说,北川中学的援建实现了中国侨联“集结全球爱心力量,铸造华夏爱心丰碑”的庄重誓言,北川中学的校训“爱国、感恩、朴实、勤奋”充分体现了北川中学的办学理念,彰显了北川师生的爱国情怀,校训中提到的“感恩”,意义更宽广,是爱心的延续和传递。乔卫希望北川中学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成为联系海外侨胞的平台,成为中国侨联与绵阳市密切联系的媒介。十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对今后的发展要有规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造就更多人才。

座谈会由蒋蓓主持。会议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参观了北川中学校园。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