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向最美奋斗者致敬——李桓英精神研讨会”举行 中国侨联领导出席
2020年08月17日20:11  来源:中国侨联

8月17日,在中国医师节前夕,在“中国麻风病防治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归侨李桓英教授99岁生日和从医81周年之际,“向最美奋斗者致敬——李桓英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医院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并讲话,向李桓英教授献上鲜花,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送上诚挚问候和祝福!

中国麻风病防治协会、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医管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云南省疾控中心等单位领导和李桓英的亲属、同事、学生参加会议。与会者观看了李桓英教授先进事迹短片,并作了情真意切的交流发言。

李桓英教授年少时随父母赴海外,求学于德国、美国,后任职于世界卫生组织;1958年只身辗转回国,长期奔波于云、贵、川贫困地区,投身麻风病防治事业,曾多次历险。她深入云南勐腊县“麻风寨”,探索出的短程联合化疗方法被推广至全国,有万余例患者被治愈,并于1994年由世卫组织向全世界推广。她于95岁高龄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被授予“最美奋斗者”光荣称号。

李桓英出席研讨会并致词。她说:“现在回想过往,我觉得能从事麻风病这个上千年不治之症的防治工作,三生有幸,我不后悔!回到祖国也是我正确的选择,是祖国这片沃土造就了我,让我有机会放手工作。取得今天的成绩,得到人民的认可,是我最大的幸福、最大的满足。明年我就100岁了,但我觉得身体还很健康。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还愿意工作,还愿意为麻风病人服务,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对她表示敬意!

齐全胜在讲话时说,李桓英教授是一位抗“麻”英雄,毕生奋斗、造福人民,为中国和世界麻风病防治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一位杰出归侨,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侨界赢得了光荣、树立了榜样;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为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生动教材。中国侨联将持续关心关注医疗战线的归侨侨眷,深入挖掘宣传以李桓英等为代表的先进人物的事迹,激励侨界追梦中华,创造卓越业绩。

北京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高小俊,市医管中心二级巡视员徐长顺,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友清,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澍田在会上讲话。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等参加会议。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