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汇聚侨界力量 驰援抗洪一线|江西省侨联在行动
2020年07月31日16:40  

7月以来,雨情超常,汛情异常。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省侨界闻“汛”而动,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支持抗洪救灾工作,汇聚侨界力量驰援抗洪一线,筑起了一道道侨界的屏障。

江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明表示:“面对防汛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省侨联应以实际行动率先支持防汛工作,践行社会责任与侨界担当。”省侨联迅速发出倡议,号召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报名,组建青年突击队。

7月17日,省侨联联合侨资企业海锦控股集团,在余干县洪家嘴乡双港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省侨联防汛抗灾青年突击队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参加了活动。公司董事长卜莉莉为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捐赠5万元。

7月20日,党组书记、主席张知明积极联系协调爱心企业深圳乐科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向南昌县、鄱阳县、余干县、景德镇市分别捐赠了Kemi全天候雨雾霾穿透视频系统设备,助力我省抗洪救灾险情监控。

7月24日省侨联与南昌市侨联一起奔赴进贤县民和镇赵家村开展抗洪防疫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7月31日,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郑兆国向鄱阳县捐赠20万元救灾款,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省侨联副主席徐雷向鄱阳县捐赠急需物资,帮助受灾侨胞和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中国侨联对江西汛情特别关心,高度关注,特向省侨联下拨救灾款支持江西各地受灾侨胞和群众,目前有关救灾款项已全部发放,受到各地侨界普遍赞誉。

全省各级侨联积极行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防汛抢险和抗洪救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同时凝聚起侨界力量,组织开展募捐赈灾,为灾区群众送去最迫切需要的物资。

南昌市:

受灾归侨、侨眷70余户,直接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侨界群众受灾的消息就是集结号,就是动员令,南昌市侨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市委统战系统有关动员各界力量捐助抗洪救灾会议的精神。同时,向全市侨界发出了《南昌市侨界积极投入做好防汛救灾倡议书》,倡议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及侨联工作者、广大海外侨胞、侨属、归国留学生、各侨团组织进一步彰显省会侨界担当,迅速行动起来,共克时艰,为夺取全市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作出侨界积极贡献。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小坚要求全市各级侨联充分认识这次灾情的严重性,把抗洪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并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第一线。全市侨界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短时间内筹集好自热饭、矿泉水、毛巾等价值共计11万余元的应急物资支援防汛抗洪一线,以实际行动为防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九江市:

各级侨联组织、涉侨社团联合广大侨界群众,立刻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九江市侨联、侨商会,九江市侨联常委、江西省国泰科技有限公司,庐山市侨资企业九江市帝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瑞昌市侨资企业九江市厚华科技有限公司,濂溪区侨联等各侨界人士,均自发赶往防汛一线,慰问坚守在一线的防汛干部与官兵,并带去苏打水、红牛、鲜肉包子、西瓜以及风油精、内裤、袜子、西瓜、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物资。九江市侨商会副会长单位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召集水利专业人员组成市侨联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洪涝重灾区永修县九合乡九合联圩,参与到抗洪一线,并带去了3万余元防汛物资。

侨企彭泽银龙水务公司自7月6日起组织应急抢修队到天红镇抢修受损供水设施,每天安排供水车辆为受灾群众送去自来水和1000箱矿泉水,价值约28000元。江西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和江西理文化工有限公司这两家侨资企业联合其他企业党员职工赶往抗洪一线,扛铁锹、装沙袋,在雨水和泥水中奋战修筑防洪子堤。并向码头工业城防汛前线指挥部送去方便面28箱、八宝粥28箱、纯净水42箱、抽纸等物资。侨企赛得利九江工厂号召员工支援抗洪一线,约520名员工放弃休息,主动请战,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垒起一道防洪墙。

博茨瓦纳彭泽籍侨胞在微信群发起倡议、接龙捐款,虽然自身还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频发期,还处于复工自救状态,依然积极为家乡抗洪救灾捐款20余万元普拉(折合人民币12万元)。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副会长李刚向九江市统一战线基金捐赠10万元人民币,向彭泽县统一战线捐赠资金6万元。

景德镇市:

在本次洪灾中,侨企不同程度受灾。市侨联领导班子带领侨联机关工作人员走访受灾侨企,定损并统计相关企业损失情况。并针对本次洪灾,组织市侨企进行座谈,收集企业实际运营困难和意见建议。邀请景德镇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参加,做好银企对接工作,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萍乡市:

侨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密切关注灾情应急响应,积极向归侨侨眷和侨企了解受灾情况,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和深入受灾群众家中,调研受灾情况,走访困难受灾群众,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灾情发生后,全市归侨侨眷在各自的岗位上投身于抗洪救灾工作中,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据统计,共资助侨界困难受灾群众40余人,物资和资金共计8000余元。

新余市:

连续出现大暴雨天气,一些道路积水严重,河道水位急剧上升,市政抢险部门任务繁重。侨资企业博讯汽车迅速成立救险突击队,出动多台自主研发生产的轻微型智慧消防车,奔赴市区内多处险情紧急的地方,利用车载机动泵抗洪排涝,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宜春市:

省侨联副主席、江西九州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桂辉组织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捐赠物资合计100余万给救灾部队支持九江抗洪救灾工作。远大集团徐小华董事长抗洪期间走访了定安村委,堎头村委,实地了解受灾情况,组织人员参与救灾。靖安县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后,县侨联系统彰显担当,冲锋在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彩明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罗湾乡塘埠村、哨前村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侨联干部全部取消双休日休假,深入各乡镇看望慰问受灾侨眷,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归国留学生、侨眷等迅速行动,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清扫淤泥、铲除砂石、冲洗路面、消杀防疫、清理稻田杂物,积极为安全度汛贡献侨界力量。

上饶市:

环鄱阳湖区的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受灾情况最为严重, 7月20日,上饶市侨联协同上饶市侨商联合会带头捐款捐物,带着归侨侨胞和侨商侨企的深情厚意前往余干县开展了以“洪水无情,侨商有爱”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慰问组首先前往松霞源村和枫塘村对受灾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深入受灾贫困户家中,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随后来到了位于古埠镇五福村的防汛指挥部,与当地村干部展开了座谈,并送上了由市侨商会提供的慰问金、慰问品以及抗洪救灾物资。市侨联在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作用的情况下,作为爱心传递使者,把广大侨商侨企的一片爱心第一时间传递到了灾区。

抚州市:

南城县各地农作物、房屋和公路等不同程度受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县侨联积极行动,及时帮扶受灾群众,和县知联会立即组织部分成员对新丰街镇受灾群众开展慰问救助活动。实地查看受灾情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并为受灾群众送去30包化肥,4500元资金。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境,克服困难,积极恢复生产。

来源:江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众号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