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退役军人座谈会并讲话
2020年07月31日17:40  来源:中国侨联

7月31日上午,在第93个“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国侨联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主持会议。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姚林楠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9位退役军人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心路历程,表达了在本职岗位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侨联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万立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军队建设迎来新时代,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对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指出“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大家作为在侨联工作的军转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成到地方干好工作的满腔热情,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开创新局面、做出新成绩。

万立骏强调,作为侨联退役军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一是学习要更加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加强个人自学,业余时间善于挤时间去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内容要更加紧跟。要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复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书籍。三是领会要更加深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思想、情感认同。四是成效要更加显著。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工作实际,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万立骏指出,作为侨联退役军人,要继续弘扬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要按照“素质提升年”活动的要求,不断提升、磨炼、拓展自己。一是勤于在钻研本职业务中提升自己。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勤学中增长才干、在总结中探索规律、在深研中提升自己、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是善于在积极参与重大任务活动中锤炼自己。主动参与“创业中华”“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建设,参与决胜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不断锻炼自我、检视自我、提高自我。三是勇于在基层、艰苦地区挂职工作中磨炼自己。实行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是中国侨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侨联机关干部要多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去挂职学习、磨炼自己。四是甘于在坚决服从岗位调整中拓展自己。退役军人要在侨联有所作为,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和优良作风,坚持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干出一番成绩。

万立骏强调,作为侨联退役军人,要坚持严以律己、正风肃纪,在共同创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良好氛围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在思想上“筑防线”。防止触碰纪律之“网”、翻越规矩之“墙”的思想防线要筑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严守纪律规矩的意识不能有丝毫松懈。二要在言行上“守规矩”。要谨言慎行,自觉遵守《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发表言论要有底线,行为举止要有界线。三要在生活上“防庸俗”。严格遵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抵制庸俗低下的生活情趣,为共同创建风清气正侨联政治机关而努力。

万立骏指出,作为退役军人,从军队转业、退伍到地方工作,要做到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坚持自尊自强自爱自信。要转变角色,在思维习惯上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要转变工作方法,努力学本领,在联系服务侨胞中不断提升思想工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行动至上,传承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把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他强调,退役军人是侨联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工作和奉献付出。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要把关心和爱护退役军人作为自己的职责,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等各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切实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努力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他们在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华侨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刘凤珍,基层建设部组织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蔡红雷作交流发言。

图为联谊联络部四处(港澳台处)处长孙刚、文化交流部综合处二级调研员王茜、华侨历史博物馆数据信息中心副主任晏兴林、信息传播部信息处一级主任科员肖留霞,机关服务中心房管物业处副处长马书强、机要车驾驶员徐巍作交流发言。

中国侨联在职的退役军人干部、战士和挂职的地方侨联军转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