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江西省侨联召开侨界代表委员《民法典》学习辅导暨法顾委2020年年会
2020年07月21日14:11  

7月16日下午,江西省侨联侨界代表委员《民法典》学习辅导暨省侨联法顾委2020年年会在南昌召开。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明,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方晓春,省侨联副主席罗丽都、周亮、胡军华,法顾委副主任叶青、刘卫东、张辉、张艾,南昌市青云谱区侨联主席罗瑛,省侨商会副会长卜莉莉等代表委员等近二十人出席会议。

 

会上,张知明书记指出,2019年来,法顾委在方晓春主任的带领和各位委员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法顾委作为维护侨益、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和工作手臂,为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做了许多工作,帮助他们挽回了大额经济损失,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免费的法律服务,让广大侨胞、侨企十分感动。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在新的一年,法顾委在省侨联带领下,继续积极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方晓春传达了中国侨联法顾委年会精神,并指出:省侨联法顾委工作非常贴侨、服侨、暖侨,维护侨益工作做到了实处,做出了特色。下步要继续发扬好的方面,立足学习宣传民法典之机,深入侨界群众中开展普法活动,推动维护侨益工作纵深发展。

省侨联法顾副主任叶青向侨界代表委员作民法典宣讲。从民法典的立法进程、意义和作用,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的正确有效实施三个方面结合个人的法律工作经验进行了精彩深刻阐述。

罗丽都副主席受张知明书记委托在会上讲话,向大家传达省侨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并介绍了省侨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的工作,对做好法顾委2020年工作谈几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法顾委员政治站位。法顾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结合做好“六稳”“六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新任务、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侨胞利益诉求,推进法顾委工作上台阶、增水平、出成效。二是发挥优势建新功,不断增进侨胞法治获得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完善为侨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用法治化方式和法治化思维维护侨胞权益。三是改革创新求突破,不断完善维护侨益工作体系。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多组织委员面对面解决侨界群众和侨企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化法律建议和治理策略,为他们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不断提高法律服务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涉侨维权工作指引,拓宽网上诉求反馈渠道,借助专业力量开展案情研判,及时主动做好法律解释和维权服务,提高维权效能。四是突出重点抓普法,不断增强宣贯民法典自觉性。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作为今年法顾委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实施,让民法典走到侨界群众身边、走进侨胞心里,更好地保障广大侨胞、侨企合法权益,推进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五是夯实基础强队伍,不断加强法顾委自身建设。围绕侨联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的要求,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支持基层侨法宣传角、“侨胞之家”建设,为侨界群众提供直接便捷的法律服务,织密侨胞权益保障网。大力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参与中国侨联开展的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法治中国·你我同行”等主题活动。提升依法护侨的社会共识,扩大侨界法治宣传,推动侨务法治建设,为法治中国法治江西添砖加瓦。

会议由周亮副主席主持,胡军华副主席会上致欢迎辞。代表委员围绕宣传民法典和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活动以及维护侨益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会前,与会的代表委员参观了侨资企业——江西美高实业有限公司,并开展了送侨法进侨企活动。

来源:江西省侨联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