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吉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调研
2020年07月18日12:18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7日上午,吉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长春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并致辞,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出席并讲话,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东平、省政府副省长蔡东、省政协副主席曹宇光出席会议,217名侨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省侨联负责人丁兆丽主持。

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吉林省各级侨联组织自省“六代会”以来,认真履职、务实进取,在服务经济发展、深化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促脱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侨联积极团结动员侨界力量,科学防疫、齐心抗疫,展现了侨联组织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的服务作为。

隋军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侨联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更加广泛地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努力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铸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侨界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同圆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要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宣传“时代楷模”黄大年等侨界杰出人物先进事迹,以“亲情中华”“追梦中华”等活动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侨界群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二要融入中心工作,助力吉林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全面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履行好侨联工作六大职能,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推进“两个建设”。要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引导侨商侨企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好“六稳”“六保”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创业中华”等平台优势,继续深入开展新侨创新创业活动,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增能量、添光彩。三要坚持为侨服务,不断提升基层侨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增强宗旨意识,为困难侨界群众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吉林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关注新侨群体,积极为新侨回国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帮助。要扩大基层侨联组织有效覆盖,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网上“侨胞之家”建设。要坚持党建带侨建,聚焦侨胞需求,完善服务形式,切实增强基层侨联组织生机和活力。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侨联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在全力落实改革任务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对标时代要求,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工作体系,汇聚各方力量参与侨联工作,注重培养侨联青年骨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实干担当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李景浩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把赤忱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推动者,要在促进经贸技术合作方面铺路搭桥,在发展新兴产业、引进海外人才方面穿针引线,在引进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方面连通中外,为吉林振兴、家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守护中华民族根脉、传承中华文化之魂,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促进者,做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传播者,要以中华民族之大义为根本,以侨为桥,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吉期间,隋军一行赴延吉、吉林、长春实地走访了延吉市河南街道白山社区、公园街道园法社区的侨胞之家、吉林市龙潭区企业侨胞之家,对吉林侨联组织以党建带侨建,扎根基层、挖掘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隋军指出,基层侨联组织是密切联系侨界群众、践行为侨服务理念的重要阵地。侨联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为侨服务的本领和意识,多为侨胞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将“侨胞之家”等平台载体建设得更有特色、更具活力。隋军还深入延边吉姆商贸有限公司、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发展规划情况;考察长春一汽,参观红旗文化展馆和红旗汽车生产线,了解一汽侨联建设情况。期间,隋军看望了朝鲜归侨田凤英、赵珠玲。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