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华裔青少年“云”诗词大会 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2020年07月15日15:40  

7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诗词大会在浙江温州侨联第五期网上夏令营的闭营仪式上成功举办。

“营员们,大家好。现在我们举行‘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陌上花开缓缓归诗韵永嘉诗词大会。接下来……”参赛的选手来自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博思语言学校和萨拉戈萨中文学校的营员们,他们通过对永嘉历史人文故事的学习和对永嘉诗歌的研读,为15天的网上夏令营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疫情只是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脚步,却无法阻止营员们求知的步伐。虽然海外学子们无法来中国参加夏令营,但是永嘉侨联还是为学子们准备了一系列的特色课程,带领他们游最美桃花源,吟永远的山水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老师金呈敏在主持诗词大会

开营以来,营员们积极思考,不仅利用文字、图画、音频和视频等形式完成了侨联每天给予的相应任务,而且在永嘉侨联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额外的挑战,用纸和笔讲述了诗画永嘉的故事,表达了对永嘉的喜爱之情。为趁热打铁,让营员们更好学习永嘉山水诗,更好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为了让营员们发扬团体协作的精神,展示出自己的风采,西班牙几所华文学校在与永嘉侨联进行积极沟通后,决定联合举办此次诗词大赛。

永嘉营“云”上诗词大会抢答环节

此次诗词大会的双方选手、主持人、观众通过zoom视频连线进行,其规则是把学生分为红蓝两方,以永嘉山水诗为主题,以抢答正确为加分标准。“‘六月行人须早起’下一句是什么呢?”主持人话音刚落,红队迅速抢答且回答正确。“‘借问同舟客下一句’是?”“……这首诗的作者是谁?”虽然这场诗词大会是隔着屏幕进行的,但是红蓝双方热情高涨,争先恐后,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最后蓝队获得了胜利。选手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题目还不够多,还展示不出自己的实力,其实比赛的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营员们对永嘉山水诗的喜爱,他们对中华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

来自西班牙博思学校的校长潘丽丽表示,感谢浙江省侨联、温州侨联搭建的平台,一次次的特色课程让营员们受益匪浅,他们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去永嘉,赏最美的桃花源,吟永远的山水诗。

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的金如悦家长在微信群里动情地留言:感谢永嘉侨联和老师们的辛勤劳动与精心组织,让孩子们在这漫长无趣的暑假,学习中华文化与古人智慧。虽仅半月,但我相信他们更多了解了中国,将会更加喜欢中华文化,并且继续深入学习中华文化。而中华文明之光,将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让他们走得更踏实,更远。期待来年再相见!水有源,树有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希望各位海外学子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等疫情过去,让大家相聚悠悠楠溪江畔,品味山水诗画。

来源:浙江温州侨联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