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向广大侨商侨企发出倡议
2020年07月15日18:11  

2020年7月15日,中国侨商联合会召开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以《深度参与改革开放 融入民族复兴伟业 彰显新时代侨商责任担当》为主题在会上发表讲话,向广大侨商侨企发出倡议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结构带来严重冲击。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华侨华人始终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每个重要历史节点和关键时刻,华侨华人都不曾缺席,都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次也不例外——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又是广大华侨华人、侨商侨企以各种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义无反顾支援祖(籍)国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近100家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8.67亿元人民币。

广大侨商的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国情令人感佩!在此,我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家付出的艰苦努力、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判断。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以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催化剂,使世界更加动荡、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同时,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叠加,严峻复杂。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在看到疫情带来冲击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我国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生产能力,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等等。在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将充分释放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

广大侨商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离不开广大侨商的积极参与和作用发挥。

在此,我向广大侨商侨企倡议:

——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中勇挑重担

希望广大侨商侨企能够创新就业方式,增强就业能力,通过“以训稳岗”等方式助力缓解就业难,尽力做好消化和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能够及时捕捉海内外市场新动向,顺应市场新需求,主动疏补海内外市场的流通堵点、供需断点,助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能够积极对接海内外市场,加强与国外资本合作,畅通内外贸易渠道,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带动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能够支持引导更多侨界高层次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加速产业链补链强链。

——在参与更高水平开放中展现作为

希望广大侨商侨企要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打造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和安全稳定的产业链,推动新型国际循环和新一轮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着力优化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办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共同参与培育新技术新业态,加快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参与线上服务与线下实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优势

希望广大侨商侨企能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及时准确的风险信息、政策咨询和法律支持,同中资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助力园区克服“水土不服”,促进产业链形成,探索联合孵化模式。要及时关注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为中资企业及有能力、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同沿线国家侨商、侨商组织开展合作牵线搭桥。特别还要增强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自觉遵守住在国法律,坚决禁止涉足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以良好形象赢得更多尊重,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中积极发声

希望广大侨商侨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面向当地主流社会和民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以自身言行增进住在国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的广泛认同,展现真实、立体、多元的中国,身体力行讲好中国故事、侨胞故事和住在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中国防疫抗疫故事,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向世界介绍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措施和做法,传递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消除因疫情产生的误解偏见,助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广大侨商素有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希望广大侨商侨企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帮助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进一步巩固侨界脱贫成果,聚焦农业产业化、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城乡联动、工商带动、资金流动的长效扶贫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侨界力量。

——在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中做好表率

香港国安法的公布实施,开启了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制度保障。希望广大侨商侨企特别是香港侨商会员,要继续发扬爱港爱国的优良传统,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支持“一国两制”,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好侨界表率、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作为“侨胞之家”和“侨商之家”,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将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处,努力帮助侨商侨企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反映侨商侨企心声诉求,切实维护侨商侨企合法权益,做好大家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侨商朋友们,“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时代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召,我们就没有迈不过的坎、闯不过的关!让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侨商联合会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