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通知公告
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海外征文启事
2020年07月14日14:10  来源:中国侨联

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于2020年7月10日开始征稿,10月25日结束征稿。现将大赛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大赛宗旨

弘扬中华文化,提高中文写作水平,加强海内外学生文化交流,展示华人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中文素养。

二、参赛范围

海外各国各地区18周岁及以下华裔青少年学生。

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青少年学生单列,参加海外征文活动。

三、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为非命题作文,不限体裁,写作主题四选一。

主题一:见证?记录

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个国家、每个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看到了负重逆行的坚定脊梁、咬紧牙关的硬核勇士、向阳而生的最美身影……在这场疫情中,你经历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与感悟?请把你最想写的故事或经历或感悟写下来。

主题二:奇思妙想

人类因想象而进步,社会因想象而发展,我们现代人所享受的许多先进科技成果,都发端于先人天马行空的大胆想象。比如,中国先哲庄子的“御风而行”启发人们对航空器的研制,凡尔纳的名著《海底两万里》启发人们对航海器的研制。让我们插上翅膀,让想象自由飞翔,穿越时空。

主题三:诗词品读

古典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每一个喜爱中华文化的炎黄子孙,血液里都流淌着古典诗词的情愫,从行为到思想,无论古今,不分老幼。在你品读古典诗词时,是否有被诗词语句击中而激动不已的瞬间?请写下你当时的感受,让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感动,共同品味中华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

主题四:成长故事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其间充满着难以忘怀的艰辛和坎坷,会有欢笑,也会有眼泪。挫折可以让人快速成长、不断走向成熟。回望来时路,曾经的故事,不管当初多么艰难,都只是成长路上的点点印证。请把你最想讲述的成长故事写下来,总结过往,放眼未来。

四、大赛赛程

大赛分为初审—复审—特等奖评选—获奖结果公布—颁奖盛典五个环节,详细过程如下:

1.初审阶段:2020年7月10日—10月25日。团体参赛:由学校或组织单位将初审稿件附初审意见提交大赛组委会。个人参赛:个人提交稿件后,由大赛评委会初审。

2.复审阶段:2020年10月25日—12月15日。评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所有稿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特等奖备选稿件。

3.特等奖评选:特等奖稿件由专家委员会对特等奖备选稿件进行终评并结合备选稿件的网络投票情况(大赛微信公众号展示作品并投票)作出决定。

4.获奖结果公布:所有奖项成绩查询、电子证书下载的开启时间为2021年1月5日。

5.颁奖典礼:2021年1月。

五、参赛方式

1.本届大赛的官网为:www.zuowendasai.com。本届大赛鼓励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团体参赛,由学校对作品进行初审,提出奖次建议,并填写《初审推荐名单》和《组织参赛总结报告》(在大赛官网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上述名单和报告作为参评组织奖的必要条件,未填写的单位不能参评组织奖。设立分赛区的国家或地区,由分赛区组委会负责初审。

2.个人参赛、团体参赛均采用线上提交报名信息和电子稿件的参赛方式。团体参赛单位需在报名系统中提交《初审推荐名单》和《组织参赛总结报告》。请参赛单位和个人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取参赛报名资格及相关信息。

3.参赛作文限1人1篇。凡已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参赛。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六、投稿细则

1.参赛作文一律使用“大赛专用稿纸”。参赛者须在作文标题下注明本人姓名、年龄、国家或地区、省州、城市、中文学校名称、指导教师以及详细通信地址和家庭电话、电子信箱等;“大赛专用稿纸”可通过大赛官网免费下载。

2.参赛作文要体现积极健康的审美情趣,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3.参赛作文不得抄袭,如发现抄袭文章,将取消参赛资格。如在评奖后发现,将取消获奖证书,并向作者所在学校通报。

七、评奖办法

1.大赛评委会聘请专家将对各国各地区投送的稿件,进行复评、终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特等奖入围稿件。

2. 特等奖评选分为专家评委评审和大众网络投票两个环节。特等奖入围稿件将全部展示在微信公众号“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网络投票时间另行通知。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做专业评审,专家评审对应分值占作品总成绩的85%;作品网络投票数对应分值占作品总成绩的15%。大赛评委会最终结合专家评审和大众网络评审的综合分值,评出特等奖。其余稿件自动转为一等奖。

八、奖励办法

本届大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设“大赛组织示范单位”奖、“优秀组织者”奖和“优秀初审评委”奖。

1.向所有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和辅导证书。有指导教师但稿件中未注明的,不再补发辅导证书。一名教师指导多名学生获奖的,取最高奖次颁发一张辅导证书。

2.向积极组织参赛、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大赛组织示范单位”奖。向积极组织参赛、效果突出的教师或单位负责人颁发“优秀组织者”奖。

3.向团体参赛单位中扎实做好初审工作、表现突出的教师颁发“优秀初审评委”奖。

4.奖项查询开启时间为2021年1月5日,可通过“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微信公众号查询获奖信息并自行打印电子证书。

5.部分获奖作文将在大赛组委会会刊《快乐作文》杂志(含专刊)以及主办单位指定的媒体上择优发表。

6.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海外华人学生在符合参营年龄的条件下,将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侨联“寻根之旅”或“亲情中华”作文大赛专题夏令营。如遇疫情影响,参营资格可延期1年。

九、大赛性质及要求

1.公益性。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2.公平性。大赛评委会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独立评选获奖作品。

3.本届大赛将在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实时公布大赛进程,请扫以下二维码关注“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官方微信,并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

4.未按要求使用“参赛专用稿纸”、集体组织参赛未填写《初审推荐名单》的稿件,一律不予参评。

5.海外投稿如有疑问,可咨询《快乐作文》杂志,联系人:杨丽媛,电话:0311-87751398。

6.大赛所有事项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需下载文件

1.大赛专用稿纸

2.初审推荐名单

3.组织参赛总结报告

以上文件可在www.zuowendasai.com“资料下载”专区下载。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

2020年7月8日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