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泉州市侨联把握“关键点”办好“身份证”稳步有序推动全市代码证赋码工作
2020年07月08日16:26  

自中国侨联正式启动全国未纳入机构编制部门管理范围的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以来,泉州市侨联积极主动把握好关键环节,稳步推动全市代码证赋码工作的开展。截止2020年6月,全市基层侨联组织1961家,其中乡镇(街道)侨联组织数共128家,现有南安市、晋江市、鲤城区、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台商投资区10地60家基层侨联组织领取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获得基层侨联一致好评。

泉州市侨联副主席钟文玲,叶谋锋为南安溪美街道侨联颁发证书

一是广征意见,注重精准施策。针对全市基层侨联组织数量众多情况,市侨联设计下发《泉州市基层侨联组织初次申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办事指南》(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在调研中收集到基层反映的“村(社区)侨联组织赋码后如开设银行对公账户,村侨联账户归口、使用、监管管理难”的问题后,市侨联充分征求了省侨联和市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将赋码工作分成两阶段部署。第一阶段,推进全市乡镇(街道)侨联的赋码工作开展,要求乡镇(街道)侨联申领代码证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纳入乡镇的财务管理。第二阶段,开展村(社区)侨联组织赋码工作试点,从建立财务制度与明确账户归口管理、开展村侨联财务审计等措施,促使代码证书颁发后账户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认真审核,注重严格把关。市侨联主动下发工作通知,指导基层侨联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细化办理流程和材料要求。考虑各乡镇(街道)侨联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且使用电脑不熟练,市侨联要求各县级侨联有专人负责本辖区基层侨联组织申报材料的审核;指定专人做好每份上报材料的指导服务工作,对申报材料中存在的单位名称不规范、填报不准确、资料不完整等问题,都及时向基层侨联反馈,要求纠正。同时,在赋码工作中发现对代码证书赋码期限要求不明确、已申领代码证的侨联组织办理注销手续难、原有侨联组织名称不规范需要更名后再办理等问题,及时向上级侨联反映,争取准确答复,严格规范办理流程和要求。

三是统筹推进,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中国侨联社会信用代码赋码软件库的提示,全市已有近百家基层侨联组织曾在民政局、质量监督局、工商局、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甚至编办登记局等单位申请过代码证,目前仍有部分代码证在有效期内,有个别基层侨联组织甚至办理过两本代码证书。市侨联在掌握这类情况后,积极对接以上相关单位,了解办理政策,及时做好分类指导工作。目前,在质量监督局等单位申领过的基层侨联组织,因该单位已取消赋码权限且号码在“国家社会组织法人库”搜索不到的,市侨联指导他们按从未申请过重新申请;有在民政局、编办等单位申请过且还在有效期限内的基层侨联组织,则指导先行注销再重新申请。

四是全程跟进,注重帮促提升。市侨联以办理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为契机,抓好基层侨联组织的能力与影响力的提升。一是基层侨联组织在申领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对基层侨联组织更多的重视支持。二是规范基层侨联组织的名称与公章,对不规范、不准确的,进行整改。三是促使基层侨联按时换届,规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有效期限为一届,对部分已超过换届时间或今年内必须换届的基层侨联组织,要求各县级侨联及时指导他们换届后再行申请;其他未届满的基层侨联组织则根据应换届时间确定证书发放时间,以促使基层侨联组织在届满时能按时换届。四是扩大基层侨联组织的有效覆盖,通过发放代码证书,结合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的发放、使用工作,鼓励基层侨联组织积极申请专属“身份证”,开通侨联银行对公账户,畅通工作经费拨转渠道;通过“五有”建设,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推动未成立侨联组织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尽早成立侨联组织,实现基层侨联组织的有效覆盖。

泉州市侨联钟文玲副主席向晋江市侨联基层侨联组织颁证

泉州市侨联钟文玲副主席为晋江市青阳街道侨联颁发代码证书

泉州市侨联钟文玲副主席为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联颁发代码证书

来源:泉州市侨联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