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展现侨胞担当和风采 营造合作抗疫良好氛围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侨胞抗疫故事网上开讲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20年07月06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中国侨联讲师团首次网上宣介活动现场。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内外中华儿女敢担当、有作为,全力投身全球抗疫战场。

“眼下,我们要一起深入挖掘、生动讲述和广泛传播侨胞投身全球抗疫的故事,展现侨胞风采,给侨胞以激励,也为全球合作抗疫营造良好氛围、增添正能量。”近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一场网上宣介活动中表示。

日前,以“全球抗疫的侨界担当”为主题,中国侨联讲师团首次网上宣介活动上线。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主持。中国侨联相关负责人携手3位侨务专家线上开讲,为海内外网友奉献一堂平实“有料”的侨界抗疫故事课。在全球抗疫中,海内外侨界如何担当?且听侨务工作者和侨务专家娓娓道来。

尽力—— 

和祖(籍)国同气连枝

79岁的印尼归侨黄锡璆曾在抗击非典时设计了北京小汤山医院、这次又出山参与设计武汉火神山医院;98岁的美籍老华侨叶细英在去世前一天将钱夹中面额最大的现钞100美元捐赠给武汉;各国侨胞满街“扫货”千方百计将采购的防疫物资驰援国内……在中国侨联讲师团首次网上宣介活动中,侨胞支援中国抗疫的感人故事俯拾皆是。

“旅居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广大海外侨胞自发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助力祖(籍)国抗击疫情,成为那时世界上最忙碌的人群。”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备受感动的是,几个年轻的侨胞在被告知物资清关时必须要留下姓名时,他们在捐赠人的姓名处留下了“中华儿女”四个字。“这是世界上最响亮、最光荣的名字,也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支援祖(籍)国战疫的不止有海外侨胞。齐全胜表示,国内不少侨企及时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有的及时转产医疗防护物资。不少归侨和侨眷奋战在抗疫一线。

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海内外侨胞的拳拳赤子之心,如涓流入海,汇聚成支援祖(籍)国抗疫的磅礴力量。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抗疫以来,海内外侨胞通过国内相关机构捐赠的资金将近10亿元人民币,捐赠的物资价值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收到海内外捐款2.72亿元人民币,捐赠者覆盖六大洲、40多个国家和105个侨团。

反对歧视也是海外侨胞声援中国战疫的重要方式。“多国华人和亚裔主动参与到反歧视、反种族主义和反污名化的抗争当中,通过网络发声、法律援助,甚至一些艺术形式的发声,用当地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正能量。”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说,华侨华人面对歧视,理性发声,维护了中国形象,促进了中国与住在国的交流与友谊。

当疫情在全球蔓延时,海外游子的安危冷暖也是祖籍国最大的牵挂。

“国内的侨务部门和驻外的使领馆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各侨界社团通报相关国家疫情,第一时间传递问候,并了解海外华侨华人的抗疫需求。物流、海关等单位密切配合,侨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加快支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的运送速度。”张春旺说,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一件件爱心健康包是祖(籍)国人民的一份份惦念,一封封满载亲情的海外家书让海外侨胞感受到了祖(籍)国亲人的温暖。

尽心——

和住在国同心同行

当疫情席卷全球时,转战住在国抗疫战场,海外侨胞义无反顾;驰援海外亲人战疫,中国人民尽己所能。

面对疫情,遵纪守法、抱团自救是海外侨胞支援住在国战疫的自觉行动。

“在当地遇到疫情时,华侨华人展现出个人自律、企业警觉和社区互助的良好品质。这使得华侨华人在当地感染率比较低,甚至在不少疫情重灾区也创造了零感染的奇迹。”龙登高认为,个人自律体现在率先戴口罩和减少外出;企业警觉体现在生意最好的春节期间,很多华商自觉做好防护,甚至暂时闭门歇业;社区互助主要体现为侨团互助。

疫情期间,海外侨团的团结互助一直为人称道。张春旺介绍,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团迅速行动起来,较好地发挥了侨帮侨的传统,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纷纷结合当地政府规定和当地华侨华人抗疫需要,建立了华侨华人抗疫救助委员会、救助小组等互助机构,线上建立抗疫互助群,线下为当地侨胞免费发放口罩、设立临时救助站点。

海外侨胞在抱团取暖的同时,也向当地民众伸出了援手。

张春旺表示,为支持当地社会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少海外侨团纷纷向当地政府、医院、学校等机构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紧缺防护物资,有一些地方的华侨华人自发参与为医护人员加油的快闪活动,多家中餐馆加入向当地医院送餐的志愿服务,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各国侨胞积极向世界介绍中国抗疫经验,为住在国提供借鉴。”齐全胜介绍,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组织一批医学生、华人医生等,把中国抗疫的做法译成西班牙文,在各大医院介绍,还以协会名义向当地公众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欧洲东北同乡会和商会联合19家侨团举办“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视频会,邀请国内专家介绍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临床功效,推动中西医结合,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类灾难,广大海外侨胞用与住在国民众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说明,中国输出的不是偏见、歧视、仇恨,而是设身处地、命运与共的同情,与邻为善、天下大同的善心,真心诚意、全力以赴的帮助。”张春旺说。

尽责——

与全人类同舟共济

疫情不分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对此,海内外侨界体会深刻。

78个国家的湖北籍侨团联合行动、携手抗疫;30多位各国华人艺术家发起举办了“大爱有声、四海同心”线上音乐会,声援全球战疫……“疫情期间,华侨华人、华商以其不可替代的角色和作用推动国际合作。”龙登高表示,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桥梁,华侨华人突破国家、制度和文化的障碍,推动生产要素与资源在全球的流动与配置。各国华商通过其国际网络,在疫情期间对冲了贸易保护主义,创新了国际合作的形式。

齐全胜表示,在中国以捐赠和经贸方式向世界各国大量提供抗疫物资过程中,遍布五大洲的海外华商积极参与,热心牵线搭桥,为打通全球医疗物资以及其他物资的供应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当前抗疫期间以及疫情后的国际社会开放合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侨胞特别是侨商、侨企大有可为。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国梦的建设者,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追求者。”张春旺表示,遍布世界的华侨华人,不仅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而且与住在国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战疫。海外侨胞不仅利用语言优势向住在国人民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而且以自身默默的付出、博爱的胸怀在全球谱写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侨胞是一支重要力量。”齐全胜表示,疫情袭击全球以及全球合作抗疫的历程,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广大侨胞高度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信他们也一定能继续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好、生动阐释好、带头践行好、推动落实好这一理念。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