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
豫见中国,“亲情中华”带你走进老家河南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河南营第二期综述
2020年06月28日15:32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中文、培养对中华文化的兴趣,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承办,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协办的“亲情中华·老家河南”网上夏令营河南营二期1营,于多伦多时间5月15日下午3:30举行了网上开营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通过音频为开营仪式致辞。

本次网上夏令营为期15天(5月15日-5月29日),学习内容涵盖古典名著、成语寓言、历史名人、人文地理、防疫知识等。营员听故事后在小程序里打卡,并在微信群互动展示。网上夏令营推出的每个小故事都会配备小任务,有的小任务需要营员用手机录制视频,有的小任务需要营员在打卡小程序中写下文字。除营员录制小任务视频外,还可以轮流做语音分享,围绕故事主题进行辩论或讨论,对故事进行改编或续编等,使微信群成为营员们互动和展示的空间。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致辞中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应运而生,满足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了解祖(籍)国的愿望和需求,广受欢迎。他对参加本期网上夏令营活动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珍惜身处五洲四海却能相聚在网上夏令营的机缘,用好两周时间,认真打卡,快乐学习,积极互动,取得进步,结下友情,特别是在认真听故事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创作故事、改编故事,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他希望各地侨联干部和海外的老师做好组织工作,共同将网上夏令营办出特色,取得良好效果。

营员代表和家长代表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侨联以及承办单位能够在疫情之下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期待在网上夏令营里学到更多的中文知识,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领略“中原文化”,“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河南营借助本省丰富的历史资源,依托黄河文化、汉字文化、钧瓷文化、戏曲文化、饮食文化、武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设计网上夏令营课程,在网上夏令营期间陆续推出“四个遇见”主题故事:

遇见中国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水灌溉中原,哺育着两岸人民,中华民族在这里形成,繁衍生息;中华文明从里起源、薪火相传。

遇见中国字,在安阳发现的甲骨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内蕴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态度,中文从这里出发,把中华文明带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遇见中国艺术,在河南还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结合,钧瓷、豫剧、美食……均体现了中国人的巧思和智慧生活,艺术在这里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遇见中国功夫,河南是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功夫、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体现了中国人对生命的感悟。同时,功夫也是中国人对生命的领悟。

这些精彩纷呈、古老厚重的“中原文化”让海外营员们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纷纷在微信群留言表示,此次网上夏令营既深入浅出,又引人入胜,增进了他们对中原文化的了解,培养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赢得了他们一致的喜爱和点赞。 

来源:河南省侨联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