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中国抗疫成绩彰显制度优势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感
2020年06月13日00:24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处党支部 丛 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抗疫模式展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如何有效应对疫病,并从中汲取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考验着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从31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急速建成,全国四万余名医疗工作者奔赴抗疫前线支援武汉,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联防联控网络...等等,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有力地阻击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短短两个来月时间里,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致胜法宝。

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迅速动员起来,并有序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在很多国家看来,是一件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而中国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凭借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和行政执行力,形成了全民、全要素协同参战的强大合力。建设者日夜奋战十天建成战地医院;短时间内完成数万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收治;集中全国各地医疗资源投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普通口罩日常量达到一亿只;全国4218万余名党员捐款47.3亿元,这些都彰显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和组织动员能力。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突出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疫情暴发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温情关怀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深深感到与祖国共患难,与同胞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遏制疫情蔓延的强大防线。

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制度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