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讲话心得
2020年06月13日00:15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党支部 刘 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

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表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十三个方面做出许多新的制度安排,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每一个“坚持和完善”,既以“坚持”体现制度自信,又以“完善”体现全面深化改革,表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广泛性前所未有。

全会公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原则。这一指导原则既蕴含着深厚的制度自信,又富于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固根基、扬优势”等,彰显了特有的制度自信,“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等,则是改革创新的直接体现。这些内容,使坚定制度自信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统一的指导性空前增强,将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指导力量。

坚定制度自信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统一的深刻性有新的深化和拓展。这种深刻性体现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之治”的深厚历史根基,从提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到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中国共产党对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在不断深化。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领导制度、政治制度、法治体系、行政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等各个领域形成的支撑“中国之治”的系统制度安排,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面对前进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好制度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