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20年06月13日00:10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党支部 孙亚赛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推动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更是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侨胞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等,做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阐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侨务工作、侨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凝聚侨心侨力、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和个人岗位职责,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更加坚定政治自信、道路自信、发展自信。一是要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对总书记绝对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引。二是坚定对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三是坚定对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自信。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回应了群众的期盼要求,体现了党的责任担当,指明了中国梦的现实路径,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

二、坚持正确的研究定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为重点,以侨务工作和侨联工作根本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导向,坚持全国性华侨华人专业研究机构的定位,坚持侨史研究与侨情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并重,在全国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发挥组织、协调、引导、服务作用,为侨务工作、侨联工作提供前瞻性理论政策研究成果。

三、深入阐释、做好摘编、推进相关课题研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一是通过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推动研究阐释更加深入;二是加强资料收集,及时学习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论侨务》和《习近平同志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的编辑出版;三是精心组织力量,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的研究进程。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个人而言,在客观认识自己不足的基础上,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章》及中国侨联党组、直属机关党委、所党支部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二是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信息分析研判能力,积极学习研究相关政策资料和法律法规,加强对信息素材的综合分析和研判,切实提高信息意识和文字水平。三是要确定学术研究方向,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围绕关乎侨务工作发展大局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侨情调研和学术研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申报科研项目,扩大学术视野,不断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注重交流请教和及时总结反思,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不断补足自身短板,努力探索突破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责编:闫枫、徐玉涵)
X